第五届国际柔性电子技术大会在杭州举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12-13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12月8日至10日,由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实验室、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主办,钱塘科技创新中心协办的第五届国际柔性电子技术大会(ICFE 2023)暨FlexTech创刊仪式在杭州举行。

0141227e77634c22ba127edbd94d8167.jpg

第五届国际柔性电子技术大会(ICFE 2023)现场。

柔性电子技术是下一代信息技术中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跨学科的研究前沿领域。凭借新材料、结构和方法等前沿突破,柔性电子技术正在影响我们的生活,塑造着工业物联网、健康医疗等领域的未来。本届国际柔性电子技术大会时隔4年回归线下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50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举行了57场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大会期间,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柔性电子技术这一主题交流多元观点,共同探讨柔性电子技术发展趋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64829394a45b42a688d1b9b4ec469f4b.jpg

第五届国际柔性电子技术大会(ICFE 2023)现场。

大会主席、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西北大学教授黄永刚和清华大学教授冯雪出席开幕式并作精彩致辞。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西北大学教授约翰·罗杰斯(John A. Rogers),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染谷隆夫(Takao Someya),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冷劲松等5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并作报告。

大会期间,约翰·罗杰斯院士作题为《柔性电子器件作为神经接口》的大会报告;染谷隆夫教授作题为《探索电子皮肤:从过去到未来》的大会报告;冷劲松院士作题为《形状可重构复合材料:可编程性、4D打印及其应用》的大会报告。院士名家、学术大咖、青年学者汇聚一堂,发表了精彩纷呈的观点,为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场学术盛宴。

7a661c415a2547ed8f28b3df2dd231e4.jpg

国际学术期刊FlexTech创刊仪式。

大会同期举行了国际学术期刊FlexTech创刊仪式。FlexTech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实验室提供学术支持、清华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Wiley出版集团海外发行。FlexTech由清华大学冯雪教授担任主编,新加坡国立大学林水德(Chwee Teck Lim)教授等担任副主编,美国西北大学约翰·罗杰斯教授和黄永刚教授等为期刊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据悉,FlexTech计划于2024年1月1日起接收投稿并出版,期刊官方网站及投稿系统将正式上线。

据介绍,会议主办单位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实验室由清华大学校内二级实体机构与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共同组成,该实验室着力打造“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产业能力生成”的全链条发展路径。未来,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实验室将会举办更多国际化学术交流活动,为广大柔性电子技术研究学者提供更多展示、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共同推进柔性电子技术的创新发展。

(图片由大会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