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没走乙流又来,如何应对呼吸道疾病?

科技工作者之家 01月05日

1月3日,“甲流刚好又中招乙流”话题冲上热搜。有部分网友疑惑,甲流和乙流都属于流感,感染甲流后体内有了抗体,怎么还会感染乙流。而有网友反映,自己确实有先后感染甲流和乙流的经历。

专家介绍,甲流和乙流是流感的两种不同亚型,不具备交叉免疫机制。感染甲流或乙流后,如果患者体质相对弱,那么依然有机会感染另一种亚型的流感病毒。但一般来说,一年内感染同一种亚型流感病毒的可能很小。

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流感病毒具有容易发生变异的特点,可以分为甲、乙、丙、丁4个型别,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和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会导致每年的流感季节性流行,甲型流感病毒也会导致不定期的流感大流行。

流感与普通感冒最大的区别是病原体不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而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人偏肺病毒等病原体引起的。

普通感冒患者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一般3-5天可自愈。而流感患者一般全身症状较重,如出现头痛、肌肉酸痛、关节疼痛等症状,此外还表现为突然畏寒、发热、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缺乏,严重时会并发肺炎等。

这一波呼吸道疾病非新的病原体

根据中国向世卫组织提供的资料,包括全国急性呼吸道疾病的概述、多病原体(10种病毒,3种细菌/支原体)监测系统的信息,世卫组织确认,这一波呼吸道疾病流行背后主要是常见的冬季感染,而非新的病原体,亦非新冠突变株所致。

据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目前监测到的病原主要以流感病毒为主,并且不同年龄段人群,其病因也有差别:

1-4岁儿童,除了流感以外,还有引起普通感冒的鼻病毒。5-14岁人群,除了流感以外,支原体也占了一定的比例,还有引起普通感冒的腺病毒。15-59岁人群,除了流感病毒以外,也有鼻病毒、新冠病毒被分离出来。60岁以上的人群,人偏肺病毒也是引起普通流感症状的病毒。此外,普通的冠状病毒在60岁以上人群当中占的比例也是比较大。当前的呼吸道传染病,都是由常见的传染病病原感染引起的,排除了新发传染病之说。

流感高发季,西安市儿童医院患儿及家长排队化验。新华社记者 蔺娟 摄

医生建议发热患者适当饮用电解质水

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科副主任李冉介绍,很多患者在发热的时候,医生会建议他喝一些电解质饮料,主要是因为发热的时候会出很多汗,会带走了很多身体的水分以及电解质,如果不及时补充,尤其像老人小孩等群体会出现脱水情况,而电解质饮料中含有人体需要的氯化钠、钾、镁这些常规的电解质。

李冉提醒,电解质水只能起到补充体液的作用,并不能用来预防甲流乙流。预防流感的方法主要还是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以及注射疫苗。

李冉还提到,发热情况下,不建议喝太多白开水。因为白开水反而会稀释身体中的电解成分,造成很多患者出现低钠低钾的情况。

目前市面上的电解质产品众多,大家在高烧恢复或流感居家自愈的过程中该如何选择呢?李冉表示,口服补液盐是首选,其次是含有钠钾的电解质饮品。没有糖尿病的人群可以选择有糖的电解质饮品,因为葡萄糖是人体所需要的能力,有一部分患者在发热时食欲下降,需要补充葡萄糖。

儿童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如何做好居家护理?

儿童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时,居家护理需要注意:

1. 保证充分休息,多喝水,注意营养均衡,选择易于消化的食物。

2. 遵医嘱规范使用药物,不擅自停药或增加药物剂量。

3. 如果咳嗽明显影响休息,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镇咳药,不要自行使用。

4. 家中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环境卫生;有条件的做好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5. 有过敏体质或相关家族史的儿童应避免接触烟草、花草、宠物等相关致敏原。

6. 关注儿童的病情变化,必要时及时就医。

7. 不提倡带病上学。居家休息有利于儿童尽早康复,也可避免传染他人。

呼吸道感染期间,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呼吸道感染期间,一方面由于发热、咳嗽、乏力等情况,患者食欲较平时有所减退;另一方面,呼吸道感染导致机体能量消耗增加,机体对能量的需求较平时增加。因此,合理均衡补充营养、保证能量的供给尤为重要。消化功能减退者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以保证足够的能量摄入。

推荐的食物:

1. 高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如瘦肉、鸡肉、鱼、豆腐等,这些食物富含蛋白质,有助于身体组织修复。

2.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如橙子、猕猴桃、胡萝卜和菠菜等,富含维生素C和其他抗氧化剂,有助于增强免疫力。

3. 全谷物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燕麦、全麦面包和褐米等,提供必要的能量和纤维素。

4. 充足的水分: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可以喝水、果汁或汤等,有助于保持身体水分平衡、缓解喉咙疼痛。

不推荐或需要控制摄入的食物:

油腻和辛辣的食物、高糖食物、含咖啡因的饮料等。

2023年12月15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儿科门诊分诊台,家长带着孩子分诊。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面对呼吸道疾病,应如何做好防护?

临近期末,有家长考虑让孩子服用奥司他韦预防流感。对此,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科门诊主任李淑华表示,由于奥司他韦预防流感的作用仅在服药期间有效,在目前持续处于流感流行季节的情况下,要预防社会面上的流感,只能通过打疫苗、戴口罩和勤洗手,并不建议通过一直服用奥司他韦预防流感;假如家中有人确诊患上流感,则可以考虑吃药预防。

李淑华还提醒,感染呼吸道疾病后还处于康复期的小朋友,比如肺炎没完全好、还在咳嗽,说明机体还在恢复,近段时间外出都要戴好口罩,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以避免被新的病原体感染。

那么,面对呼吸道传染病,儿童应如何做好防护呢?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组织编写的《常见呼吸道感染防治百问百答》,儿童日常预防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 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或和人近距离接触时佩戴口罩。

2. 保持手卫生,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学会正确擦拭鼻涕。

3. 保持儿童所处的居室环境空气新鲜。

4. 及时接种疫苗。14岁以下儿童除按照免疫规划要求接种外,可根据自身情况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

5. 保持营养均衡。不偏食、不挑食。多吃蔬菜蛋奶,少吃油腻和辛辣食物。坚持对婴儿进行母乳喂养。

6. 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活动后要及时换下汗湿的衣服,以免着凉。

7. 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提高睡眠质量,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

8. 不带病上学。

对于老年人防护,《常见呼吸道感染防治百问百答》也指出,接种疫苗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有效措施,特别是对于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目前老年人常用的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疫苗有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此外,还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尽可能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外出时科学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居室常通风,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加强基础疾病管理,戒烟限酒,保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等健康生活方式。

(来源:中国科技网综合自南方网、央广网、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中新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