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次挑战登月,拟2月下旬着陆月球南极附近

科技工作者之家 02月15日

·美国“奥德修斯”着陆器计划发射约9天后着陆月表,着陆点距离月球正面的南极约300千米。如果一切顺利,它将成为自1972年阿波罗17号登月以来第一个在月球表面软着陆的美国航天器。

美国直觉机器公司的商业月球着陆器“奥德修斯”。

美国商业月球着陆器再次挑战登月,计划于2月下旬在月球南极附近着陆。

北京时间2月15日14时05分(美国东部时间2月15日1时05分),SpaceX猎鹰9号火箭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美国直觉机器公司的商业月球着陆器“奥德修斯”(Odysseus)。如果一切顺利,这将成为自1972年阿波罗17号登月以来第一个在月球表面软着陆的美国航天器。

此次任务代号为IM-1,总部位于休斯敦的直觉机器公司希望成为第一家在月球表面软着陆的私营公司。“奥德修斯”着陆器计划在发射约9天后降落于月球,登陆月球南极附近的Malapert A陨石坑周围。据《纽约时报》报道,“奥德修斯”将在着陆前24小时进入绕月轨道,着陆点距离月球正面的南极约185英里(约297.7千米),那里地势相对平坦,更容易着陆。

IM-1任务的着陆序列大约持续两分钟。如果成功着陆,着陆器将在月球表面运行大约一周时间,直到寒冷的月夜降临。“我相当有信心,我们将成功在月球上实现软着陆。”直觉机器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阿尔特姆斯(Stephen Altemus)表示,“我们已经做了测试。我们测试了一次又一次,做尽可能多的测试。”

IM-1任务发射升空。

“奥德修斯”着陆器是一个六边形圆柱体,有6条着陆腿,直觉机器公司曾表示,着陆器主体大约是一个老式的英国电话亭大小。在满载推进剂的情况下,着陆器重约4200磅(约1905.1千克)。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是本次飞行的主要客户,据《纽约时报》报道,NASA向直觉机器公司支付了1.18亿美元运输有效载荷,并额外花费了1100万美元来开发和建造6个仪器。

“奥德修斯”为NASA携带的6个仪器各有作用:一个激光反射阵列将作为未来着陆器的精确地标;基于激光雷达的新型传感器将测试新的着陆技术,精确测量着陆器降落到月球表面时的高度和速度;微型摄像机将用于研究着陆器羽焰与月球表面的相互作用;一个无线电导航信标将有助于测试自主着陆和定位技术;一个低频无线电接收器可用于测量月球表面附近带电粒子对无线电信号的影响;推进剂贮箱中的一种仪器使用无线电波来测量贮箱剩余的燃料量。

着陆器还为商业客户携带了6项有效载荷,包括一项特殊绝缘材料实验、艺术家杰夫·昆斯(Jeff Koons)的雕塑系列,以及载有文学作品和历史档案的“安全月球仓库”。

本次任务是NASA商业月球有效载荷服务计划(CLPS)的一部分,这是NASA第二次用私人航天器向月球发射科学有效载荷。像IM-1这样的CLPS任务正在为NASA“阿尔忒弥斯”重返月球计划铺平道路,让NASA更便宜、更频繁地执行更多任务。NASA官员曾表示,通过在月球表面建立供“阿尔忒弥斯”宇航员使用的基础设施网络,这些商业任务将为NASA未来的登月奠定基础。

在此之前的1月8日,Astrobotic公司的“游隼”号商业月球着陆器发射了CLPS的首批有效载荷。不过,这次登月尝试以失败告终。发射后不久,“游隼”号就遭遇异常,推进系统出现故障,阻碍登月。10天后,“游隼”号飞回地球,在大气层中燃烧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