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龙年挂历,感受中华龙文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02月18日

作者:严涛,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24甲辰龙年大年初一,位于陕西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2024年新春活动在一场生动有趣的“龙文化”讲座与“绘制龙年挂历”中拉开序幕,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体验,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活动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之旅,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龙,是我们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一种动物,能上天入水、兴云布雨……”在博览园昆虫博物馆二楼创客空间,小朋友们聚精会神聆听着关于龙的传说故事,时不时举手提问,现场十分热闹。

绘制龙年挂历活动正式开始了,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都加入进来,纷纷讨论龙的体态特征。大家认真思考,凭借着对龙的想象和中华龙文化的熏陶,开动脑筋,开始创作。绘画过程中趣味十足,大朋友们也纷纷加入队伍当中,和孩子一同绘画。

绘画结束后,龙的形象在画中活灵活现,每个人都创造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龙”,看着自己创作的艺术,大家都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负责此次活动的博览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绘画过程不仅可以让大家深入了解中国的龙文化,中华龙的形象更是在所有人心中根深蒂固,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大家将中华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

据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包括动物、昆虫、土壤、植物和中国农业历史等5个专业博物馆和蝴蝶、植物分类、树木园及多种种质资源圃等,是西北地区集教学、科研、科普于一体的重要学科基地。整个春节期间,博览园将推出拉花纸龙,龙头制作,农专拓印,龙字拓印,龙版画拓印,发声纸模动手拼,拟态昆虫叶子虫拼接体验等一系列活动,用中华龙文化结合科普和艺术,让所有参与者度过一个红红火火的中国年!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