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月明代表:加强“禁塑令”执行监管,支持可降解塑料产业发展

科技工作者之家 03月04日

作者:倪思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两年来,随着‘禁塑令’舆论热度下降,国内市场对传统塑料制品消费习惯有所反弹,可降解产品的推广力度减弱。”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建议,加强“禁塑令”执行和监管力度,支持可降解塑料产业发展。

郑月明代表。受访者供图

郑月明走访发现,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快递包装、农用地膜等市场所用的一次性包装仍以传统塑料制品为主。国内多数大型商超虽然在结账处提供付费使用的可降解塑料袋、环保布袋等,但在生鲜果蔬等区域仍提供大量传统塑料分装袋,且不限量免费供应。多数小型商超、农贸市场、外卖包装等仍以使用普通塑料袋为主。

他发现,目前出台的“禁限塑”相关政策措施中,缺少有效的激励、处罚和纠错机制,消费层面缺乏倒逼淘汰压力,部分禁塑工作没有落到实处。与此同时,可降解产品市场推广力度不够,需求不足,导致行业开工率不高,影响了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不利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随着国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传统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在生产和生活中被广泛应用并产生了日益严重的‘白色污染’问题,不仅持续危害我国的净土、碧水和发展生态,也对环境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长期不利影响。”郑月明说。

为保护生态环境,防治塑料污染,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指出到2025年,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在政策支持引导下,近年来,我国可降解塑料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技术瓶颈问题逐步解决,产业规模显著提升,产品性能不断优化,竞争力明显增强,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备了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条件。”郑月明说。

他建议,加强“禁塑令”执行和监管力度,提高日常执法检查、不定期专项抽查等频次,禁止传统塑料进入禁限塑终端消费领域,加大对限制领域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产品的处罚力度。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将“禁塑令”的实施成效,作为评选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旅游城市的评价指标。

同时,他认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可降解产品标准体系,加强产品质量检测认证和标识管理,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同时,需要支持可降解产品的回收和处理,优先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旅游城市和旅游度假区、风景区设立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分类回收设施,建设集中堆肥处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