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365所高级钳工王魁元再次荣获“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提名人选

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03月06日

昨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的发布仪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揭晓10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和40位提名人选。西北工业大学365所高级技师王魁元作为陕西省唯一入选者再次荣获“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提名人选

王魁元,中共党员,复员军人,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研究所飞机装备车间钳工、高级技师。他长期奋战在无人机装配及系统集成工作一线,相继参与了20余种型号的无人机生产与制造,出色完成国庆60和70周年阅兵、建军90周年阅兵无人机方队的飞机装配和保障等任务。他潜心研究、勇担重任,带领团队完成重大技术革新52项,申请专利11项,荣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7项,解决了我国无人机生产制造中多个“卡脖子”难题,为我国无人机事业的发展、加快国防现代化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本人也凭借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技术本领,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三秦工匠”“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最美退役军人”“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提名人选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王魁元在发布现场(右三)

“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旨在表彰在各行各业中具有高超技艺和突出贡献的工匠人才。首届"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于2018年举办,迄今已是第五届。本届“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于2023年9月启动。组委会在各级工会广泛推荐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个人贡献、行业工种、群众声誉等因素,最终确定了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0个产业工会的50名优秀工匠入围。入围人选均为一线产业工人、专业技术人员,均具备省部级及以上劳动模范或“工匠人才”称号等荣誉基础。

近年来,我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总师育人文化”氛围,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科学谋划、攻坚克难,不断引导广大教职工心怀国之大者,育国之栋梁、铸国之重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此次王魁元入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表彰,更是对我校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提升技能研究水平的又一次肯定,也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生动实践。

祝贺王魁元!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春日正好,正当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