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威胁南极动物研究

科技工作者之家 03月20日

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一种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的致命禽流感毒株正在扰乱南极洲的研究,并可能导致明年一些研究企鹅、海豹和其他动物的项目取消。

“这是我从1996年开始南极研究生涯以来,第一次如此少地接触动物栖息地。”管理西班牙南极研究项目的微生物学家Antonio Quesada del Corral说。

“今年有几个项目被取消了,因为我们想减少人类感染的风险,或者减少在不同动物群体之间传播疾病的媒介。”他说,“我们原计划明年在动物栖息地开展更多新项目,现在看来,其中一些项目可能无法实施。”

据《自然》报道,研究人员于2023年10月在亚南极地区首次检测到由H5N1病毒引起的禽流感。他们在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等亚南极地区的死鸟身上发现了这种病毒,这些鸟包括贼鸥和海鸥。

这引发了科学家的担忧,他们担心禽流感很快就会蔓延到南极洲。

“我们非常害怕。”Quesada del Corral说,因此,西班牙南极研究项目修订了从10月左右持续到3月下旬的夏季研究计划。他补充说,从那时起,只有专门研究传染病和病毒的研究人员才被允许进入动物群落。在亚南极地区,已知该病毒已传播给象海豹、海狗、信天翁、燕鸥、巴布亚企鹅和王企鹅,这表明这些动物在南极洲也面临危险。

亚南极王企鹅中已发现禽流感。图片来源:Education Images

Quesada del Corral说,大约6个项目的研究人员无法从位于动物群落的传感器中收集数据,也无法全年收集信息。“我们有几个项目需要从企鹅、海狮、象海豹、豹海豹群落中的传感器上下载信息,但现在研究人员无法进入。”

其中一些长期项目旨在监测动物行为,其他项目的目标是追踪动物对环境的影响,或者对气溶胶中的细菌进行取样。

理论上,传感器收集的数据明年仍然可以回收。“传感器的内存通常可用两年左右。”Quesada del Corral说,“我们通常每年都会更换电池。希望明年至少能收集到部分数据。”

但电池有可能出现故障,或者限制措施可能会更严格。“我真的很担心明年的情况会比现在更糟糕。”他说。

阿根廷南极研究所生态学家Martín Ansaldo说,阿根廷科学家的活动也受到了禽流感的干扰。“我们暂停了所有与动物直接接触的活动——只要我们发现动物行为异常或死亡数量异常增加。”他说,这影响了研究鸟类和哺乳动物繁殖、行为和生理的科学家。

资助美国南极计划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说,在该计划下进行的研究尚未受到禽流感的干扰。尽管如此,NSF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未来发现的任何疫情都有可能影响研究”“将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