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新型肺炎,筑好心理长城——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全方位开展心理防护工作

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 2020-02-05

来源: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

2019年12月,在武汉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因其可在人际间传播,迅速导致多地多人感染,宁波也未能例外。疫情来势汹汹,变化莫测,为应对疫情,虽然面临春节,民众被要求居家、不走亲戚、不外出等,公众活动也陆续被禁止,从武汉返家的民众或接触者须在家观察14天……一切未知和不确定性的因素都较易引发民众的恐慌、焦虑情绪,尤其是被隔离人员及其家属,更容易出现负性情绪或心理问题,而一线医务人员也面临工作量大、焦虑紧张、感染风险等问题,亟需心理专业人员提供心理援助。

在宁波市科协的指导和资助下,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迅速集中专业力量,争分夺秒从多方面展开抗击疫情的心理防护工作。

一、网络心理咨询服务

1、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

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承担宁波市阳光心理24小时热线(0574—81859666,12320)的管理工作,1月24日起加强了热线的排班管理和对外宣传,另安排了备班,确保线路通畅,及时接听,并安排专家进行督导。

2、宁波市云医院开通心理咨询平台

目前已安排宁波市康宁医院6名专家在云医院提供心理义诊服务。

3、开通网络咨询平台

通过宁波市康宁医院公众号,可以后台留言方式接受心理咨询,目前有11名专业心理志愿者在线提供心理服务。

二、线上心理防护知识讲座

一线医务人员因工作任务重,且直面疫情,心理压力大,容易产生焦虑、担忧等情绪,1月29日晚宁波市康宁医院中级心理治疗师金琼为宁大附属医院一线医务人员开展了线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患沟通及医护心理防护》讲座,1月30日晚宁波市康宁医院中级心理治疗师桑悦赟为妇儿医院医务人员开展了线上心理防护知识讲座。季蕴辛、陈小珍等多位专家近日也在所在医院为医护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工作。

    协会将继续免费为有需求的一线医务人员、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街道社区等一线基层人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线上心理防护知识讲座,提高抗压能力,减少心理问题的产生。

三、现场心理危机干预

协会针对危机情况,根据实际需求,组织专业人员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开展现场心理危机干预。

1月30日晚和2月1日晚,协会顾问胡珍玉教授和副秘书长郑微微、主任医师王晓笳和心理治疗师金琼分别赴指定地点,为定点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开展心理评估及团体心理辅导。他们大多两周左右没有回家,在工作岗位和定点休息处之间两点一线,工作量大,身体疲劳,染病风险高,心理压力较大。现场通过压力管理知识讲解,放松操、蝴蝶拍、去角色化等减压及情绪稳定技术,帮助白衣天使们缓解压力、疏解情绪,提升心理能量,预防及改善睡眠障碍,尽可能恢复身心平衡状态。

四、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协会顾问胡珍玉教授作为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专家团成员,已连续多日参与武汉地区心理热线的接听工作;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禹海航入选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参与省内危机干预工作。

五、电视节目健康宣教

协会与宁波电视台合作,通过宁波市民喜闻乐见的电视栏目,开展面向普通人群的抗击疫情心理健康宣教。 

1月30日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禹海航在宁波二套《来发讲啥西》中为市民带来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理调整的访谈节目。2月初还将在《讲大道》等节目中带来更加详实的相关心理健康知识的讲解。2月4日中午协会理事张媛媛接受了交通频道广播电台的关于“新冠肺炎期间如何戴好‘心理口罩’”的连线采访 。

六、编写制作科普宣传手册

协会将针对普通大众、被隔离人群及其家属以及一线医务人员等不同人群,组织以协会顾问胡珍玉、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禹海航为主的专家组,编写针对性心理防护知识手册,将以线上发布和线下发放两种方式同步进行。 

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

2020年25

浙江省 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