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进方舱的上海医生写给患者的信:请对自己负责、对医护负责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2-14

来源:医师报

图片来源: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2月4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整建制承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暨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驰援武汉。2月7日,救援队正式进驻方舱医院,开始收治患者。

2月10日晚,东方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救援队队员华晶和同事一起,完成了方舱医院武汉客厅A厅和B厅首批患者的收治,并在对所有收治患者进行了病情的再次评估后根据评估结果开出对应的处理医嘱,同时告知患者注意事项。

在参与了方舱医院的首轮患者收治工作后,他感触很深。

他在给患者的信中写道,“一名医生要面对百余名患者,如此大的工作和心理压力对于我这种在急诊抢救和重症监护混了十几年的医生来说也是空前的冲击,我能感受到许多年轻的医护内心的惊慌和恐惧,所以请给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关心,而如果您做到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换来的也会是更多的尊重和关爱!”

华晶相信,这场战役的成功,除了必不可少的医护人员,患者更是核心力量,“如果每位患者都能够做到对自己负责、对集体负责、对医护负责,那这场众志成城的战役,一定能够打赢。”

给方舱医院患者的一封信

经历了两轮的收治,武汉方舱医院(武汉客厅)的A、B两厅的首轮新病人收治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有幸分别参与两个厅第一波新病人的收治,所以体会很多,尤其是感谢大多数患者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看着大家竖起的大拇指,我们的辛苦都变得微不足道。

由于方舱医院的特有性质,很多设施还不完善,标识也有待清晰,同时患者流量大,多方面的因素会对患者有一定的困扰。同时站在医生和患者的角度,我发现了一些问题,也给出我认为理想的解决建议,供战斗中的各位方舱患者参考:

认识疾病,观察自己症状的改变,知道进舱的意义,做有准备的患者

我发现一些患者并不认识这个疾病,也不清楚进来的目的,只知道自己是阳性,社区让进来就来了。有些患者因为大部分时间看不到医生,也不用挂水,觉得没有治疗,无事可做。还有些患者觉得自己症状很轻,又是单身(不与人一起居住),进来没有意义。

新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病毒性肺炎,传染性极强,同时存在导致重症肺炎的可能。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痰中带血、胸闷、气促、呼吸困难。因为是病毒性肺炎,目前还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特效药,所以自身的抵抗力就显得极为重要!

有些轻症患者很纠结为啥没药可治,是药三分毒,轻症的时候,培养自己的抵抗力更为重要。那么如何培养和提高抵抗力呢?休息加充足的营养非常重要!

关于症状,这里再说一下:因为病毒性肺炎容易导致气道上皮的损伤,因此几乎大部分患者都会出现干咳。有些患者以为咳嗽是疾病加重的表现,其实不然,咳嗽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会持续很长时间,甚至在肺炎已经好转后还要持续一段时间,通常来说在2周至2月。

然而,这里要划重点,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痰中带血才是病情加重的标志!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痰中带血才是病情加重的标志!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痰中带血才是病情加重的标志!重点说三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还有个特点,就是1周左右的时间病情容易急转直下。所以所有的患者都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体感受,牢记前面说的预警症状。我也有过生病的时候,对于病情,患者自己一定是最敏感的,所以一定不要无所事事,而要自己对自己负责,时刻注意观察。

对于那些认为可以单身居家隔离的年轻患者:你们年轻,身体条件是相对比较好,但事实上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最近发现几个有重症倾向的患者除了高龄的就是年轻人了,说话都已经断断续续接不上气了,还觉得没事。所以请一定关注自己,每天!每小时!每时每刻!

同时,进舱后所有患者都能得到医护基本的专业照护,也能把一些“马大哈”从悬崖边拉回来。但更重要的是,谨记自己待在方舱内就是时刻在战斗,牺牲一点自由和舒适,减少其他同胞的无谓感染,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放弃家人过来就是帮助大家一起战斗,你们是为了家人,为了家园,为了武汉,为了中国,大家的治愈就代表胜利在望!一定要屏住,把病毒闷死!

控制好情绪,良好的心态对康复是有促进作用的

接触了各式各样的病人,原来以为和父母这辈的患者可能比较难沟通,却意外发现这些患者展现出异常的乐观和幽默!向这些武汉的叔叔阿姨们致敬和学习!

但同时也发现,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烦躁和易怒,尤其是年轻男性。良好的情绪、乐观的心态已被证实对疾病的康复是有促进作用的,而悲观、消极的态度则会起反作用。

同时良好的情绪也方便医患沟通:一名医生要面对百余名患者,如此大的工作和心理压力对于我这种在急诊抢救和重症监护混了十几年的医生来说也是空前的冲击,我能感受到许多年轻的医护内心的惊慌和恐惧,所以请给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关心,因为哪怕是一个人的负面情绪也可能影响到一片人,包括医护和周边的患者。而如果您做到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换来的也会是更多的尊重和关爱!

有的患者成天想着疾病心情反而低落,可以尝试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人和物或者活动上,比如看书阅读(B厅A区附近已经设置有阅览角)、与家人视频沟通、参与集体广场舞(把医院变成欢乐的海洋)。

有些人成天担心外面的家人,也一样参照前面的方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结交一些朋友,介绍一下自己所擅长的事情,听听人家的经验分享。如果情绪还无法排解,可以关注网上的在线心理咨询,向心理医生寻求专业的帮助。

合理安排活动范围和活动时间,保护自己也保护医护人员

由于病区是展厅改建,除了床位被隔断为一些单元,照明、空间和设施都是共用的,因此对每个人的活动休息会有一定影响,合理安排活动和作息时间就显得非常重要。

先说活动范围,因为新冠肺炎的传染性极强,所以整个区域被分为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一定请患者注意避免误入清洁区,这样会导致清洁区中的医护人员感染病毒,导致非战斗性减员。因为目前安保人手有限,已经发现有几次患者误入清洁区,甚至差点进入医护人员的帐篷,这是非常危险的!

我绘制了一张示意图,整个病区是一个田字形结构,绿色的通道患者可以自由活动,橙色的通道因为连接病房和医护人员办公室,因此在忙碌的时间尽量避免使用,以防造成不必要的冲撞(医护穿着防护服后,视野从正常人的108°减少到90°)。

再说活动时间,目前医护是按照8:00-14:00-20:00-2:00进行换班,每次换班的间隔是非常繁忙的,在此时段患者们尽量留在床位上,方便医护交接。除此之外,在不打搅别人的情况下可以自行安排活动。

我在为每位患者诊治后,都会把评估后的情况对患者如实相告,同时告知注意事项。有的患者已经在恢复期,而且肺部病变范围局限,完全可以适当活动,比如:打太极拳、做呼吸操、跳广场舞。但有些患者还处于疾病早期或者肺部病变范围较大,就需要静养,切不可因为周边病友都在参与活动而情不自禁加入其中,小不忍则乱大谋。

最后,倡议大家一定要做一名负责任的患者,把病区当成自己的家,爱护每一样物品,珍惜爱心人士赠送的食物,善待干净、整洁的环境,关爱其他病友!如果能够实现,我想,方舱医院的状况,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想,成功一定是靠发动群众,就如这场战役一样。我观察到每个单元里都有两三位热心而富有能力,病情又相对稳定的患者,可以每个单元选取两位寝室长,协助医护管理整个单元,同时帮助患者与医护沟通。

大家都行动起来,争做一名合格的患者,胜利已经向我们招手!

2020-2-10 22:47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内科 华晶于武汉

华晶,主治医师,共产党员。上海医学会呼吸分会肺血管病学组成员,上海市VTE联盟呼吸学组成员,浦东新区呼吸专科联盟秘书,主要研究方向为肺栓塞与肺血管病的介入治疗、肺部感染性疾病快速精准诊疗、重症肺炎和呼吸危重症的综合治疗。于2月7日武汉客厅A厅首次启用接收患者时进入方舱医院开始收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