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科协】让科技精准服务春季农业生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3-10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江西省科协认真贯彻中央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的要求,创新方法,开展精准服务,组织专家开展在线培训、指导、答疑,组织农技人员开展必要的实地指导。

网络直播,让农民与课堂零距离

“春天来了,气温也慢慢回升了,农作物有的要播种,有的开始生长,但是,随之而来的病虫害也开始发生了。目前这个时候,大多数病虫害还处于越冬蛰伏期,这个时候正是开展病虫害防治的有利时机,我们一定要做好病虫害防治,这对全年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3月3日上午,江西农业大学教授蒋军喜通过网络直播,讲解农作物春季病虫害防治技术时提到。当天,共有32万人次通过网络课堂参加学习。

在江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罗莹,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的部署和指导下,江西省农函大迅速与网易江西合作,开展“抗疫情、稳生产、春季农业生产管理技术在线知识讲座”,推出农技“云课堂”。组织水稻、蔬菜、果树、茶叶、食用菌、水产、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专家精心备课,将农业生产技术通过网络课堂送到广大乡村、送到农民的手上,让农民在家就能聆听专家的精彩授课。

目前,已开展“农作物春季病虫害防治”“果树高品质栽培春季管理关键技术”“春季茶园管理及茶叶生产技术”“机插稻育插秧技术及栽后管理”4期网络直播,共计75万人次参加了学习。

在线服务,让农民和专家零距离

“您好,您是省科协农业专家技术服务团成员韦启鹏老师吗?我是九江市科协农函大校长熊慧惠,由于疫情影响,九江大雁养殖急需产业调整,想请您来现场指导。”第二天,江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韦启鹏研究员一行来到九江鄱雁养殖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了公司的生产基地、孵化车间、科研设施等,对大雁养殖发生的变革、疫情防控的升级、大雁与鹅产业关联以及企业转产的生产路径、技术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视频连线东北林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的专家团队。专家组对公司产业转型提出许多具体建议,并当场表态将持续提供技术服务。这是在线专家服务基层的一个缩影。

江西省科协充分发挥科技群团人才优势,组织所属省农函大联合江西农业大学科协、江西省农业科学院科协向全省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成立“抗疫情、稳生产”农业专家在线服务团队。共有181位专家主动公开姓名、联系方式和专业特长,为广大农民提供在线技术指导和服务,实现了农民和专家零距离对接。

二维码+农技,让农民和技术零距离

“我认真拜读了《技术手册》中‘水稻、蔬菜、冬作物管理'等文章,很好。对当前农村农业生产很有指导意义!我转发了11个群,应该有县机关驻村、扶贫干部,基层乡镇、村干部,农业企业老板,农民等近千人能学习到。”江西省大余县科技局局长刘赴明如是说。

“这是非常宝贵又翔实的技术宝典,有了这个资料,即使受疫情影响,复工有困难,我们也可以火线培养当地农民成为技术工人。这种过硬又接地气的技术无疑是在为富硒功能农业的品牌打造引路护航。”江西省兴国县丰硒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云峰回复专家。

“这手册非常及时和重要,我马上转给相关领导和有关工作群。”江西省乐安县科技局局长邓少虹说。

“《技术手册》非常实用,我们协会的全体人员都在学习,真诚邀请各位专家到万安来指导,有更多的企业及种植大户都需要你们。”江西省万安县富硒产业协会会长高军这样回复。

江西省农函大联合江西省农技协、江西农大科协等单位,组织43位农业专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技术手册》。《技术手册》收录了全省水稻、蔬菜、食用菌、果树、茶叶、油茶、林业、中草药、畜牧、家禽、水产等产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复工复产技术指导36篇;采取“二维码+农技”的方式,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科普e站进行权威发布,推动了农业技术广泛传播,实现了让农民和技术零距离。(江西省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熊春龙  编辑:杜春发) 

江西省科协 经验举措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