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表彰 > 人才奖励 > 通知公告> 详情

中国科协举办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国情研修活动

2022-11-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的团结引领,11月10-11日,中国科协在浙江省温州市举办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国情研修活动。部分获奖者共43人参加研修活动。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与学员开展座谈会并作总结讲话。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出席开班式并致辞。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主持开班式。

李坤平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此次研修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对青年科技人才发出的动员令,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习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要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蓄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动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战略支撑;要拓展开放、信任、合作格局,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李坤平表示,中国科协构建全面服务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科协人才工作体系,实施13项重点工程,以中央要求和人才需求为牵引,围绕人才成长规律和发展规律,打造精神文化先锋、学术交流高地、国家科普中枢、人才托举平台、开放合作纽带。

张振丰在开班致辞中说,“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创业”是温州这座城市最鲜明的特征。温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加快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拓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为题作线上直播党课报告,深入浅出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分析报告的主体框架和逻辑结构,梳理报告中提出的新论断新思想,对二十大召开后的形势提出独到见解。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交流。用自己的成长经历、人生感悟以及科技创新实践经验,鼓励新时代的青年科学家,传承发扬科学家精神,树立敢为人先的创新追求和勇于攻艰克难的顽强作风,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为己任,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11月11日上午,束为与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开展座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陈蕾等9位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科研思考进行发言。束为对青年科技人才代表提出的真知灼见给予高度肯定,勉励青年人才为答好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答卷”而团结奋斗。

研修活动组织学员到红色革命基地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科学家精神基地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调研考察,通过踏访“红色地标”,实地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志存高远、热爱祖国、励志创新、淡泊名利的精神,引领青年科技人才不忘初心、步履坚实追随红色足迹,走好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的“赶考”之路。

分组讨论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了学科交叉融合、促成交流合作的平台。青年科技人才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从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传承科学家精神、培养青年一代以及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本期研修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浙江省科协承办。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浙江省科协,温州市人民政府相关同志出席开班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