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科协党组部署> 新闻详情

中国科协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启动

发布时间:2023-04-17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和中国科协主题教育工作安排,4月14日,中国科协党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与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首次读书班。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主持并作主题发言。中央第三十八指导组副组长王炳南参加。

束为指出,党组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引导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协工作。要突出特色,每次遴选重点篇目进行精读领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人才、科技和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等方面进行专题学习,将集体学习研讨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

束为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科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科协“主责”,深刻认识科协组织的初心和使命,再一次从政治上、思想上强化“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的认识,坚定不移走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要全面把握“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切实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把握做好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经验和内涵要求,始终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把依靠科技工作者作为根本的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以科技工作者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科协工作的重要标尺,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持续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以更加鲜亮的政治底色,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

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殷皓、王进展,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作主题发言。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宣传文化部、机关党委、学会服务中心、科技传播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参加学习并发言交流。

按照工作部署,科协党组将用8天时间集中开展学习研讨。在学习方式上进行创新,根据学习主题,邀请相关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交流学习心得,发挥理论学习传帮带作用,做到系统动员、上中下贯通。在学习目标上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央要求的调研方向,从思想原著中找方法,从基层实践中找答案,深入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将组织建设的新拓展和广泛团结的新成效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检验标准。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信息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