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基层科协“三长”显担当⑥

来源:浙江省科协 发布时间:2021-07-13

2002241522222518570.jpg

天荒坪镇卫生院院长、镇科协副主席蔡国廷,战“疫”考验面前义无反顾

“卡点检测外来人员体温有异常需派人处理…….农家乐有湖北籍游客要测体温等初步健康检查…….村里又有疫区返乡人员要上门检测告知居家隔离……隔离点垃圾需清运、消杀,分院、站点口罩、体温计、手消紧缺……” 整个春节期间,天荒坪镇卫生院院长、镇科协副主席蔡国廷的电话不断响起。

自年前县镇防控会议后,蔡国廷带领团队立马投入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天荒坪镇是省重点工程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所在地,700多名建设者及家属来自全国各地,随着建设者的陆续返工,为防控疫情需对所有人员进行居家隔离。

年前轮岗、探亲,返乡时间不一,居住营地交叉,居家管理比较困难。蔡国廷分析相关因素后,决定以最后返回工地人员时限为隔离起始时间。请示镇政府领导后,联系工地负责人、请求第二医共体支援,组织责任医生30余人,分6组到工程驻点摸排、检查基本健康状况、发放体温计、告知并签订隔离承诺书等,让隔离观察人员不隔爱,能够真正安心隔离观察!

天荒坪镇卫生院副院长沈云华,掌控疫情,把最新数据铭记在心

近日气温骤降,海拔最高路途最险的长龙山山顶水电十二局营房下起了雪。天荒坪镇卫生院副院长沈云华主动请缨,他说:“这个点我去。”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沈云华作为一名“公卫人”日日坚守在防疫最前线。

“湖北返乡居家观察人员52人,湖北以外地区返乡人员124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255人。”对于每天的数据,沈云华总是倒背如流。

在沈云华看来,疫情每时每刻都在不断变化,数据也要跟上疫情,不断更新,只有把最新数据铭记在心,才能随时掌控疫情,做出妥善处置。

隔离点也有“意外”事件,有个隔离点的孩子被狗抓伤了,沈云华克服建筑工地山路蜿蜒泥泞颠簸等困难,准时到达建筑工地,按疫苗接种流程在预检后给予接种,观察无反应后才离开,让孩子的父母放下心来。

沈云华说:“这些是我们平时都在做的事情,我们也会一直做下去。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东阳市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旭阳,抗击新冠肺炎的党员先锋

为加强东阳市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强化对疫情重点人群管控,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传播和扩散,东阳市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旭阳作为一名老党员带头做出抗疫承诺,同时建议中心党支部向全体职工发出自愿加入抗疫先锋队倡议,以科室为单位,职工纷纷请战加入,并签下承诺书。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须设立发热门诊和隔离留观室,因单位用房紧张,其功能又需相对独立设置,1月22日周旭阳召开中心班子讨论决定采购钢棚房在院西安装用于临时设立。但面临春节,厂家商家几乎都关门停业,周旭阳经多方联系,克服种种困难,终完成采购运输到位,并通过一晚时间加班通水通电通卫生通网络,经调试后顺利于23日晨投入使用,得到了前来督导的由东阳市副市长陈巧锦组成的督查组一行人的肯定和赞扬。

春节期间,周旭阳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全身心扑于防控工作。他带队协同疾控中心深入东阳市第一例确诊病例居家小区现场指导进行终末消杀工作,不惧艰险,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自觉主动地冲到抗击疫情前沿。

衢州市老科协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役

2020年这个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疫情斗争中,不仅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还有一批主动请缨、积极响应衢州市老科协倡议、投身于疫情防控战役的老科协会员们。他们出现在基层医院、社区,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夕之夜,市老科协老领导、军人出身的潘金贤老院长在家接到电话通知,“所在医院被柯城区政府征用,作为本次抗击疫情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的定点医院,要求配合政府立即行动”。来不及吃年夜饭的潘金贤立马赶回医院,带领全院职工投入到转移患者、腾出床位、重整隔离病房和业务指导的紧张工作中。在潘金贤会同上级派来的防疫专家组技术指导下,大年初一,医院就收住进第一批隔离者并做了大量的检测排查工作。目前排查工作还在继续中。潘金贤和医务人员的辛勤坚守,为柯城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赵依萍是市老科协医卫分会会员,自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职位退休后现任衢江康仁护理院副院长。1日20日,正忙于岗位工作的她,接到衢江区卫健局电话通知,要求即日起,医院立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准备。她立即拨通了院长电话,汇报了上级通知要求。在医院统一部署下立即召开在院医务人员会议,传达上级通知精神,会后立刻带领大家分头行动,停止日常普通门诊,改造、调整、规范院区人员通道,严格外来人员登记测温制度,积极准备疫情防控各种物品设备。同时认真制订各级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手则,组织大家全面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坚持检查各类人员的岗位工作,严要求抓落实。此外,还关心关注职工生活,身体健康安全等,从除夕起至今每天坚守在院。她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随时随刻都应坚守岗位冲锋在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在她的带领下,医院工作正常顺利的运转。

来源:浙江省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