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基层科协“三长”显担当⑫

来源:浙江省科协 发布时间:2021-07-13

长兴县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和平镇科协副主席费青云,非常之时现非常之担当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长兴县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和平镇科协副主席费青云从除夕夜开始就日夜坚守岗位,领导全体医护员工奋战在抗疫最前线。

1月26日16:30,长兴县第三人民医院(医院位置在和平镇街道)被征用为长兴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人员排查站点医院。面对突如其来的防疫新任务,费青云临危不惧,顾全大局,科学有序的指挥全院130名医务员工投入到隔离病房紧急改造中,制定疑似人员接收流程的规范,应急动员培训、防控业务指导,以及医用物资储备等。经过8小时紧锣密鼓的应急筹备,1月27日凌晨1点,医院收住了第一批可疑待排查人员。至2月7日排查点暂停,先后排查可疑人员75名入住医院应急隔离病房,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和平镇地理位置特殊,是长兴县“南大门”。镇内人口多,交通道路复杂,往来人员多,面临防控新冠肺炎的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去年12月当选为和平镇科协副主席的费青云,作为医务科技工作者尖兵和医院领导,总揽全局,明确分工,勇挑重担,在非常之时展现非常之担当。他根据防控需要,抽调安排了10余名医护人员24小时不间断驻守杭宁高速、苏嘉湖高速出口往和平高速卡点和省道S306东山卡点,对5万余名过往人员进行测体温排查。

他布置全覆盖排查,安排60名社区医生对接服务23个村和社区,指导村社区值守人员做好防疫和自身防感染。社区医生随访居家隔离管理1528人,指导村民做好居家消毒、口罩正确佩戴、不聚餐、不串门,帮助村民提高个人防范意识和科学防疫,做好群防群控和科普防疫宣传。

他下村服务群众,保证基本医疗。为了满足和平镇辖区居民的基本医疗服务,他带领党员医生走村入户,开展巡回医疗,提供送医药上门、健康咨询和居民心理疏导等工作。

他服务企业返工排查。根据目前企业复工复产需求,组织6名医务骨干组成3支健康服务队,协助辖区内10余家重点企业筛查返工人员,做好隔离工作,确保全面防疫和企业人员健康安全。

他坚守防疫第一线,经常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防疫和消毒杀菌工作,慰问一线医务职工,关心他们的生活、身体及心理健康。对于连续20多天高强度的脑力和体力工作,他也坦言压力大,责任重大,风险也大,但作为医院院长和科协副主席,一定不辱使命,逆行而上,牢记使命,做好“三服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

余新镇中心小学校长王慧松,肩负责任担当,传递爱与关怀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武汉向神州大地蔓延,严峻的形势下,余新镇中心小学校长王慧松立即带领全体教师行动起来!

从1月21日起,王慧松就安排利用家校联系平台,普及防控知识,向学生、家长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排查湖北籍学生,每天在为湖北籍学生专门建立的“武汉加油”群里上报每一位湖北籍学生的动向;统计班级学生离开嘉兴的所有人员情况;排查温州、台州籍学生和近期接触、到过温州、台州的学生;一一致电在嘉兴市外的学生及家长,请他们安心在老家休息,不外出,不聚集等。一条条通知,一个个电话,伴随着一句句殷殷叮咛,将教师们的爱与关怀传递给学生与家长。

防控是每个人的责任,余小教师义不容辞。自1月底开始,王慧松就带领党员教师赴社区、乡村做志愿服务,深入一线,排摸住户信息和出租户信息。在一间间出租房门口贴上温馨提示,并反复告知房东注意事项,及时联系社区、村委上报归来租户信息。一个个社区,伴随着一张张提示,将社区和党员们的爱与关怀传递给新嘉兴市民。

王慧松不仅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志愿者!是社区门口的外来车辆登记员,是村口的车辆通行证核发员,是社区里的电梯、楼道、铁门的消毒员,是小区门口的防控守卫员、检查员,是社区的微网格员甚至是小区钢塑栅栏的维修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防疫一线,发挥着光和热!一遍遍劝导村民、居民,一遍遍耐心解释疫情、劝返相关地区人员,一次次为守护家园的平安与健康献出自己的力量,将这份爱与关怀传递给一切能惠及的人们!

来源:浙江省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