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连云港市发挥“三长一家”表率作用 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

来源:江苏省科协 发布时间:2021-08-27

2018年,中国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科协将科技型企业家吸纳进来,创新提出“4+1”试点。作为全省试点城市,连云港市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出发点,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通过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广泛吸纳“三长一家”(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和科技型企业家)进入科协组织,率先在全省实现试点工作全覆盖目标。

一、背景

“三长一家”来自基层广大科技工作者,与基层科技工作者有着天然的联系,在基层科技工作者中享有较高的威望,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是科协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枢纽”和“节点”。发挥“三长一家”表率作用,主要是通过“三长一家”的引领带动,进一步增强科协联系和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这对于科协在新时期以点带面,切实履行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完成好党和政府交给科协的基本任务,凝聚更广泛的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1、顶层设计,强化“1”的指挥棒作用。2018年4月,连云港市在全省首家以市委办名义印发《4+1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市6个县区均以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名义联合印发相应的实施方案,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作为责任部门,市科协先后在全市开展3轮调研、7次座谈会、12次讨论会,摸清基层组织“家底”及“四缺”“三化”现状和存在问题。印发了具体工作方案,排出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指导全市统一行动,整体推进。为确保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制定换届工作资源包,对基层科协换届模式和程序进行系统设计。建立健全各项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议,不定期召开县区科协主席会办会、交流会、现场会等,促进工作交流和任务落实。

2、上下联动,基层科协组织实现“全吸纳”。连云港确定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阶段推进”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一县一特色”、“一乡一模式”、“一村一做法”整套工作方法。在前期试点中先期选取东海县、连云区作为试点,通过以点带面,在全市全面铺开。东海县采取“一贯到底、双管齐下、三位一体、四轮驱动”做法,通过“党建带科健”,明确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兼任科协主席,出台秘书长遴选制、秘书处实体化等系列措施,全县统一行动,统一时间节点换届选举。连云区明确街道科协主席由组宣委员兼任,村(社区)科协主席由村委会主任兼任,村(社区)科协挂牌在党群工作站。赣榆区通过规范换届选举和树立工作典型等特色做法,建立起“一院一队伍、一校一特色、一站一模式、一企一核心”工作模式。灌云县以县乡村科协集中换届为契机,提名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担任科协主席,明确村(社区)主任担任村科协负责人。灌南县通过开展“4+1”试点应知应会培训、编印“三长一家”工作通讯录、建立“三长一家”微信群等手段,着力推动试点工作从“政治推动”到“行动自觉”转变。海州区探索“科协兼职与行政主职融合”“科协副业与工作主业融合”“双融合”工作法,着力培养打造“4+1”示范典型。县区、乡镇(街道)科协兼职主席、副主席中“三长一家”分别占65%、68%,村(社区)科协领导机构中各类能人占51%,做到了“三长一家”应纳尽纳。

3、多元整合,基层科协组织实现“转起来”。在吸纳“三长一家”实践中,连云港逐步建立完善了履职、培训、督查、考核、奖惩、协同六项机制,充分调动起广大“三长一家”工作积极性,使“三长一家”进得规范、留得安心、干出实效,让基层科协组织真正转起来、活起来。建章立制,让“三长一家”忙起来。印发“三长一家”工作清单,亮出任务,定下指标,让“三长一家”知道干什么。县乡村、院校站企等各层面新任“三长一家”也对照工作清单,带领各自领域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宣传、学术交流、技术创新等各项工作。培训交流,让“三长一家”强起来。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上及下的多层次培训交流,提升广大“三长一家”业务能力。市科协先后组织两批次100余名新任“三长一家”分别走进上海复旦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举办提升科协组织力专题培训班。各县区科协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交流12场次,培训“三长一家”900余人。督查考核,让“三长一家”实起来。逐步建立和完善年初布置、年中督查、随机抽查和年底考核等机制,出台《连云港市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试点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细化考核细则,明确考核事项。以奖代补,让“三长一家”火起来。对“三长一家”实行“多做多补、不做不补”、“发挥作用越大,奖补越多”等多项政策,激发广大“三长一家”工作积极性和参与科协工作的热情。2018年连云港市拿出30万元专项经费对30家先进基层科协组织、50名“三长一家”先进个人和10个创新案例进行表彰。各县区也配套了相应奖励措施。东海县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充分发挥“四长”等科技带头人作用的实施意见》,激发“四长”作用。典型引路,让“三长一家”学起来。选树“三长一家”先进典型,通过报纸、网站等宣传,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持续加强基层科协之间的交流学习,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现场会、观摩会,让工作成绩突出的“三长一家”现身说法,带动其他“三长一家”工作有效发挥作用。上下协同,让“三长一家”融进来。科普周、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均邀请“三长一家”代表参加,让他们了解科协工作、融入科协大家庭。市科协还开展了“创建文明城 、科技工作者在行动”活动,组织“三长一家”广泛参与,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注入更多“科技动能”。同时,统筹卫生、教育、农委、科技等部门资源,成立科技服务团,从全市优秀“三长一家”中精心挑选专业人才,分门别类组建卫生、教育、农业、企业四个专家组,通过“健康科普”“馆校合作”“农技服务” “科技信息”四个平台,深入基层开展各类服务,“三长一家”的融入度、参与度有效提升。2019年,各级“三长一家”参与科协活动比例达80%,开展各类活动10000余场次,300余名代表累计获市县100余万元奖补资金,1000余人次参加各级科协业务能力提升培训1000余人参加上级科协举行的各类活动等等。

4、创新方法,推动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走向深入。今年以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接长手臂、扎根基层”指示要求,推进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工作走向深入,连云港市科协积极响应中国科协融入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部署,主动整合科普项目、人才和阵地资源,统筹发挥基层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以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等主要内容的科技志愿服务,推动科技科普平台服务基层组织力提升。8月11日,市科协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出台《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科技科普平台服务基层组织力提升实施方案》,明确助力“两个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推动“队伍沉到基层、资源用到基层、平台建到基层、活动办到基层”。目前,海州区科协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海州区科协贯彻落实<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科技科普平台服务基层组织力提升实施方案>指导意见》,其他县区科协也相应制定工作方案,指导推进工作。6个县区科协已建立起300人的科技志愿者队伍,开展了20场次科技志愿活动。市县区科普周、科普日等群众性科普活动都下沉到基层举办。

三、经验体会

1、党委政府支持是根本保障。多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凡是党委政府重视与支持科协组织工作,科协组织的工作就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就能得到充分调动;反之,科协工作则活跃不起来,也容易丧失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更谈不上有效发挥作用。因此,科协组织应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确保把科协工作摆上党委政府重要议程,定期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将科协组织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考核范围和党政领导述职评议内容。

2、各部门联合协作是有效方式。基层科协组织的人员构成中除科协系统的工作人员外,可能还有来自不同部门和单位的人员;基层科协组织服务的对象,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涉及不同主管部门和单位;基层科协组织开展工作所依托的资源,也掌握在不同部门和单位手中。这些都要求基层科协组织开展工作必须坚持各部门的联合协作。

3、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是重要基础。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面临的最紧迫也是最重要的任务。只有当基层科协组织拥有了一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科协工作才能实现新的突破和发展。特别是基层科协组织领导班子的配备,一定要坚持群团用人特点,推举有科技背景、专业特长、具备较高政治水平和管理能力、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并且热爱科协工作的人为候选人。同时,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基层科协干部队伍能力水平。

四、对策建议

1、建立上下协同机制。积极探索“党建带科建” 特色路径,努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科协资源,做到精力、政策、资源“三倾斜”,变科协组织“单打独斗”为全市上下“协同作战”,凝聚起以上带下谋履职、齐抓共管推履职的强大合力。推动国家、省及市级学会的学术资源、人才资源、智力资源服务地方,帮助以“三长一家”为代表的基层科技工作者参加学术活动、科技服务、科学普及,提升科协组织向心力、号召力。

2、实施工作清单机制。每年年初为广大“三长一家”确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每项目标任务均设合格值和挑战值,突出“跳起来摘桃子”,自我加压、挑战自我,既体现基层科协岗位要求,又体现基层科协先进性要求。开展工作记实登记,力求把“三长一家”工作落实到科协“四服务一加强”的日常工作中去,激发“三长一家”工作热情和动力。

3、开展定期督察推进。通过制度设计,逐步建立和完善年初布置、年中督查、随机抽查和年底考核等机制。重点考核各级基层科协组织和以“三长一家”为代表的各级基层科协工作人员在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工作中组织领导、目标举措和突出成效等。同时,适时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督查通报》,定期通报各地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随时查漏补缺,强化跟踪督查。

4、建立能力提升机制。三长一家很多都是兼职在科协工作,他们的工作不能够完全没有支持,完全没有帮助。在这方面,我们要给予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广大三长一家足够的尊重,给予其必要的配套条件,以保证他们在履职尽责过程当中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