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梁平区科协扎实推进“三长制”改革,激发组织活力

来源:科情调查 发布时间:2021-08-27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3).jpg

“3 1”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市梁平区科协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际有机结合,扎实推进“三长制”改革,经过共同努力,梁平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基层科协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提高站位,突出党建引领

第一,坚持党建带群建。梁平区把“三长制”改革作为群团改革深化拓展的硬任务来抓,坚持党建带群建,推动“三长制”改革工作纳入乡镇党建工作总体部署,为推进“三长制”改革提供了坚强保证。第二,领导重视建机制。建立了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群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搭建了跨部门会商协作机制,及时通报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第三,印发方案促落实。根据重庆市科协《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3 1”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梁平区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制定了《重庆市梁平区科学技术协会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3 1”工作实施方案》,并印发到各乡镇(街道),要求各乡镇街道对标对表全落实,确保“三长制”改革落到实处。

严格把关,选好配齐“三长”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科协是党的科协、科协干部是党的干部”的理念,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廉洁把关作为重点,坚持基本条件,遴选“讲政治、懂科技、爱科协、能干事、愿服务”的中小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充实乡镇(街道)科协领导班子。截止2020年底,全区33个乡镇(街道)建立了科协组织并配备了“三长”,108人担任兼挂职副主席(其中,医院院长33人,学校校长41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34人),“三长”配备率达到100%,实现了乡镇(街道)科协“三长”全覆盖。

职责分明,充分发挥作用

“三长”充分发挥“头羊”作用,联系和带动了一大批医生、教师和农技人员参与科协工作。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任务为牵引,以“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品牌活动为纽带,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六个一”工程、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村会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为依托,组织开展科技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等。其中,医院院长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举办健康科普知识宣传、义诊服务活动;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推动建立了适用技术推广、农产品展销等工作机制,促进农民依靠科技致富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服务;学校校长组织开展了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并通过“小手牵大手”,促进农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三长”们将基层科协的服务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强化了基层科协的功能作用,解决了基层科协无人干事、无事可干的困局,为基层科协组织注入了“强化剂”。

协会合作,提升科协实力

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纵横交织、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第一,建立区级学会和乡镇(街道)科协协作机制,实现珠联璧合,无缝对接。把区级学会的技术优势、资金优势、人才优势、项目优势发挥出来,同乡镇(街道)科协一道利用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日等重大科普活动节点,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知识讲座、科普宣传,提升乡镇(街道)科协知名度、影响力。第二,建立乡镇(街道)科协与所在地农技协合作机制,乡镇(街道)科协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技协,指导农技协综合协调发展,解决农技协在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技术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