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科协召开“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重庆科协三长 发布时间:2021-08-27

7月27日上午,九龙坡区科协召开“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推进会。西彭镇人大副主席、镇科协主席张文杰,镇科协学校、医院兼职副主席和区医学会、区营养健康协会负责人参会。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肖波主持会议。

640.webp

会上,肖波传达学习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科协组织“三长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开展“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参会人员共同研究了《九龙坡区“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就如何抓好试点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九龙坡区“三长”带“三会”在西彭镇科协试点,分动员部署、试点实施、总结推广3个环节进行,计划在2021年12月完成。试点重点开展三项工作:一是扩大组织覆盖。发挥“三长”组织引领作用,动员所在单位医务、教育、农业等科技工作者加入区医学会、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区农技协联合会等组织,把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吸纳到科协组织中来,通过宣讲、举荐、宣传、帮助解决问题等方式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和引领,增强基层科协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二是强化职责履行。支持引导“三长”借力“三会”资源,围绕卫生健康、科技教育、助农增收等民生关切领域,立足岗位、创新方式,在技术攻关、成果推广、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服务决策等方面发挥作用。把发扬科学家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多种形式开展科技志愿活动,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推动科技为民。三是推进资源整合。通过“院长带生命健康协会”“校长带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站长带农技协”,把卫生、教育、农业等各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参与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联合其他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开展活动,做到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