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营口科普“德尔塔”来势汹汹,基层科协“三长”能做什么?

来源:营口科普 发布时间:2021-08-27

1.jpg

 “德尔塔来势汹汹,引发我国新一轮本土疫情,其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截至目前已波及辽宁、安徽、广东、四川、江苏、湖南、北京、海南、河南等10多个省市,当前防控疫情关键是要切断传染源,防止疫情大规模扩散,确保经济社会稳定。 2.jpg

中国科协要充分发挥专家资源优势,为基层科协提供科普资源,依托科技志愿服务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阵地,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应急科普工作。指导地方科协组织动员三长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状况,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基层科协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关键人物,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的带头人,要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要立足岗位职责,坚定必胜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成为基层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

 做好疫情防控的科普宣传。基层科协三长特别是医院院长、学校校长能充分发挥他们专业特长和社会影响力,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抖音等信息化手段,做好当前德尔塔病毒防控的科普工作,宣传好中央和地方的决策部署,引导基层群众科学认识、科学防控疫情,消除不理性的恐慌情绪。

做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基层科协三长要密切关注其领域内基层群众的思想状况,了解基层群众的关切,为基层党委政府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提供支撑。医院院长要密切关注基层疫情扩散情况,根据地方实际为党委政府提供科学的防控建议。农技站站长、科技型企业家等要引导基层产业在生产过程中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关注产业发展情况,及时反映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基层经济社会稳定。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做好医务工作者的后勤保障。基层科协要当好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娘家人,密切关注医务工作者的思想状况和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基层医务工作者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除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确保其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基层科协三长应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协助做好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后勤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