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组织建设案例中心 > 详情

科协系统优秀工作案例丨锚定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彰显科协组织智库价值

来源/作者: 中国科协网

一份《关于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建设黄河流域(山东)现代农业科学城的建议》,获得山东省主要领导实质性批示;“支持德州建设黄河流域(山东)现代农业科学城”的建议,成功写入《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近几年里,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智库成果频繁涌现。其中很大一部分成果,都离不开山东省科协的努力。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山东省科协坚持新型智库方向,在坚持高端定位、凝练主攻方向、注重成果质量上下功夫,积极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成效显著。

把各方研究力量集中起来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相关研究,一直是个热门话题,不止是黄河流域沿线的省份,全国各地的科研人员都投入其中。

然而,各地研究者对黄河流域的相关研究较为分散,不成体系。曾有学者指出,现有研究讨论黄河流域协同发展的较少,多集中于对流域整体的系统性研究;对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的研究较少;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视角下的创新化研究亦较少。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并确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地位,这极大地推动了这一问题被广泛关注和深入研究。

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各方研究人员的集中献智。同年12月,山东省科协组织黄河流域沿线省市区科协及有关智库专家,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发起“关于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倡议”,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同。

2020年9月,在山东省科协的积极争取下,中国科协组织黄河沿线流域9个省市区科协及相关领域专家,在济南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智库建设座谈会,推动搭建协同智库平台;12月,山东省科协又承办了首届黄河发展论坛,百位专家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山东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建言献策。

2020年12月13日,首届黄河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相关研究跨区域多、涉及面广,仅靠单方面力量难获成效,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为此,山东省科协在前期整合院士专家力量的基础上,又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城市格局、动能转换、产业体系、交流合作、黄河文化等方向,策划举办了黄河国家战略研究主题峰会、“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高峰论坛等,近千人参与。

在此基础上,山东省科协发挥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职责作用,在山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下,协同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10个成员单位,以黄河国家战略为主导,共同打造了400名左右智库专家储备库,形成一支具有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与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领域专家跨界融合的高水平智库团队,为黄河国家战略研究提供了稳定的人才智力支撑。

有关建议纳入山东省重大规划

推动智库成果实现落地转化,是彰显智库价值的有力手段。在山东省科协的积极努力下,一系列重大成果逐步涌现:山东省科协积极发挥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作用,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年度发展报告(2021)》,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指数”和“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完成《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打造山东制造强省产业生态》等重点发展规划。

早在2019年9月,山东省科协就依托山东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队伍,组成“推动黄河流域(山东)现代农业协同发展”调研组,在山东省域内黄河沿线的9个城市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建设黄河流域(山东)现代农业科学城的建议》,获得山东省主要领导实质性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提出落实意见。

之后,山东省科协积极与有关地市进行对接、协同推动,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就山东现代农业科学城建设的可行性、操作性、实效性等进行实地考察和深入研究,2022年,“支持德州建设黄河流域(山东)现代农业科学城”写入《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近年来,山东省科协有效发挥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职责作用,立足科协组织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职责,通过课题研究、决策咨询、理论研讨等形式,向山东省委省政府报送决策建议,《关于更好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的建议》《关于国家战略视野下释放齐鲁文化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一批建议获得山东省主要领导批示。

实现黄河研究重大成果集聚

能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有思想、有价值、可操作的报告对策,是衡量智库水平的重要标准。

2019年以来,山东省科协协同各方,围绕生态环境、城市格局、乡村振兴、产业体系、黄河文化等方向,积极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和学术研讨,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研究项目专题,包括“四水四定”、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黄河流域科技经济交流等15个具体方向,将通过实地调研、数据梳理、比较分析、系统研究,形成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体系化研究报告。

不仅如此,山东省科协还有效发挥省级学会资源优势,通过“泰山科技论坛”品牌学术活动,策划举办了黄河流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黄河流域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等十余场论坛活动,同时动员指导相关学会开展以黄河流域重大战略为主题开展研究活动。

比如,山东水土保持学会启动山东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率”科研评估;山东生态学会开展黄河山东段生物多样性研究;山东地理学会开展黄河流域PM2.5空间分布、黄河三角洲经济—社会—环境耦合发展、可持续性评估等研究工作等,均收效明显。

2021年12月20日,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山东省科协的积极推动下,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正式成立。山东大学整合校内资源设立了研究院的内设机构,设置了七个研究中心。

未来,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将协同黄河流域沿线省市区高校、科研院所、科协组织等,充分整合科技界力量,形成协同创新载体、战略研究阵地、人才共建共享渠道、数据支撑的智库平台,为打造全国首个区域协同创新智库提供可借鉴的创新路径和模式。

山东省科协还积极组织协同黄河流域沿线省市区科协、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智库机构,通过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协同研究、成果交流,产生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2021年12月20日,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威海举行。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出席并为研究院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