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法定代表人?

来源: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19

法定代表人是指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章程的规定,代表法人从事民事活动的负责人。关于法定代表人在法律上的地位,我国现行立法承认法定代表人为法人的机关,而非代理人。法定代表人是法人机关的组成之一,其特征在于:

1.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是由法律或法人的章程规定的自然人

法人的法定代表人只能由自然人担当,一个自然人担任法定代表人时,只有在职权范围内代表法人进行活动时,才是法定代表人,其行为也才是法人的行为。若其不是代表法人进行活动时,则不是法定代表人,其行为属于自己的个人行为。社会团体法人的法定代表人一般为社会团体负责人。

2.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有权代表法人从事民事活动

法定代表人根据法律和章程的规定,有权代表法人对外行为。法定代表人依法代表法人行为时,他本身是法人的一个组成部分,法定代表人的行为就是法人的行为,因此法定代表人执行职务的行为所产生的一切法律后果都应由法人承担。

3.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是法人的主要负责人

法定代表人代表法人行使职权,直接根据法律或章程的规定以法人的名义代表法人进行民事活动,无须另行授权。

4.法定代表人可以授权法人的其他工作人员以及其他民事主体作为法人的代理人对外进行民事活动或代表法人进行诉讼

法人的其他工作人员未经法定代表人授权,不得以法人名义对外进行民事活动或进行诉讼。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六十一条 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章程的规定,代表法人从事民事活动的负责人,为法人的法定代表人。 法定代表人以法人名义从事的民事活动,其法律后果由法人承受。 法人章程或者法人权力机构对法定代表人代表权的限制,不得对抗善意相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