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干部】辽宁省科技馆组织开展创新方法云课堂线上讲座暨辽宁省科协创新方法工作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4-07

4月3日,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企业工作办公室)、全国工商联宣教部主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承办的创新方法云课堂线上讲座活动顺利举办。辽宁省科技馆积极组织辽宁省相关学会、地市科协、企业和高校科技工作者进行了统一收看和学习。

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创新方法领域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活动,组委会特邀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北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檀润华作主旨报告。报告以产品创新过程中的工程冲突问题为导入,介绍了TRIZ与C-TRIZ理论的概况,系统说明了TRIZ/C-TRIZ在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和指导产品研发中的应用模式。90分钟的讲座中,檀教授语言生动、形象,逻辑明晰、图文并茂,将复杂高深的理论深入浅出地传递给线上的每一位学员,受到广大参会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好评。

2019年,辽宁省科技馆曾邀请檀润华教授来到辽宁进行授课,为科技工作者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时隔一年,再次有机会深入学习檀教授的研究成果,无疑是在当前疫情影响下,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开展产品研发活动的一种有效手段。本次活动是省科技馆与时俱进、运用现代技术手段适时开展高端教育活动的成功尝试,更体现出科技馆践行科技服务职能的初心使命,报告有效激发了生产主体的创新意愿,提升了创新效能,为广大专家学者搭建了互动交流的专业化平台。

会后,组织召开了创新方法工作线上座谈会。来自省科技馆、省创新方法研究会、葫芦岛市科协、沈飞集团、大船集团、鞍钢集团、渤船重工、丹东东方测控、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和辽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针对2019年辽宁省创新方法工作完成情况和2020年工作要点、地市科协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情况、创新方法在企业和高校的推广应用情况和民营企业创新理论工具使用情况进行互动和交流。与会单位代表表示线上培训是当前特殊环境下较为符合科技工作者学习习惯的有效模式,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座谈会对本年度将深入推动创新方法专家智力建设和组织体系建设、建立企业和高校推广示范应用基地、组织创新方法高端报告会、举办辽宁省创新方法大赛等工作达成共识。今后省科技馆也将持续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开展线上讲座。

辽宁省科协供稿


辽宁省科协 经验举措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