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甘棠镇庄里村科普小组开展爱国卫生系列活动

高斯翾 2020-04-28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先有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作为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生态文明村,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甘棠镇庄里村在抓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同时,村科普小组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发放致广大村民倡议书。广泛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营造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同时引导群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卫生死角一直是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痛点,庄里村以自然组为单位,组织人员、三轮车进行彻底清理。在党员志愿者的号召下,村民们纷纷响应,自觉打扫起自家的前庭后院,在全村形成人人讲卫生、爱清洁的社会风尚,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

为贫困户开展一次卫生大清理活动。动员村组干部、帮扶责任人和科普志愿者到贫困户家打扫卫生,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志愿者们上门帮助贫困户整理房屋,清扫庭院、清运垃圾、告诫他们平时要及时清理禽畜粪便,切断病媒传染源。通过活动,引导他们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不仅要在物质上实现脱贫,更要在精神上实现脱贫,不断提高这些家庭的卫生保健意识和幸福生活指数。

开展一次“健康素养”知识讲座。为了增强村民疫情期间的防控意识,安排村卫生室医生开展了一次“新冠病毒”预防及“健康素养”知识讲座。提醒广大村民们做到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公共场所主动佩戴口罩,疫情期间不聚众扎堆,加强锻炼,保持充足的睡眠增强抵抗能力等。特别叮嘱中老年人要从自我做起,爱护自己的身体,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心态,促进身心健康。

安徽省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