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动能,关键在于科技进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3-06

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黄守宏表示报告调研、成稿的过程经过了广泛的意见调查、数据统计等,并强调发展新动能,关键在于科技进步。

黄守宏希望大家能把握好报告体现的坚持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部署。他说,中国这些年创新跑出了“加速度”,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新动能快速成长,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得益于中国政府实施的包容审慎监管政策。下一步还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发展“智能+”,运用这些新的工具手段和新的组织模式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改造。

黄守宏强调,发展新动能,关键在于科技进步。中国创新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自主创新能力还不是太强,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凸显。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发展的支持,特别是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等。对于这些问题,黄守宏认为,相信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地,对科技创新和相关领域改革会是一个大的推动。

中国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