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载梦想 智汇祖国——第十三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开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9-21

9月21日星期四

第十三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

9月21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山城重庆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机遇与挑战——中国科技期刊发展之路”。

1.jpg

▲开幕式主会场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刘兴平主持了开幕式。

2.jpg

项昌乐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期刊。他强调,当前中国科技期刊的规模、国际显示度、影响力和竞争力正在持续提高,但总体发展既面临严峻挑战,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当前中国科技期刊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期刊数量偏少;国内优质稿源外流严重;办刊分散、重复,理念有待提升;现行期刊学术评价体系不够健全;传播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足;期刊人才队伍亟待加强等。与此同时,中国科技期刊也面临全新的历史机遇: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必将带动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为科技期刊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平台;国家高度重视科技期刊的发展;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科技期刊的支持力度。

因此,他呼吁,新时期中国科技期刊应切实做好“突出学术引领,支撑创新发展”、“创新办刊思路,提升学术水平”、“改革运营模式,推进集群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期刊核心竞争力”等四方面工作,持续推动中国科技期刊不断登上新台阶,为争取早日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三步走战略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3.jpg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李军司长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期刊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体现在品种数量不断增长、学术质量稳步提升、品牌特色日益鲜明、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科技期刊的总体质量、传播力、影响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与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还不相适应。

对此,他提出“以服务科技创新为中心,推动科技期刊履行使命”、“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科技期刊提质增效”、“以融合发展为核心,推动科技期刊转型升级”、“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推动科技期刊做大做强”、“以平台建设和精品工程为基础,推动科技期刊‘走出去’”、“以政策支持和依法管理为保障,优化科技期刊发展环境”等六点建议,以推动我国从期刊大国向期刊强国迈进。

罗德副秘书长在致辞中对与会的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和业界朋友们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他提到,重庆是国家级中心城市、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也是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和美丽的山水城市,在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庆正成为创新创造的沃土。

他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院士学者和业内朋友们,多为重庆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重庆的科技期刊出版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加强交流、虚心求教,认真吸收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不断提升重庆市科技期刊的学术水平、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积极助推各行业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重庆市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jpg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恩哥主持宣介活动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恩哥院士在开幕式环节主持了《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宣介活动。该书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组织编写,是我国第一本全面反映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现状的书籍,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以真实的数据、科学的统计方法,以第三方的视角聚焦我国科技期刊,深入分析现状、剖析问题、总结经验,不断推动中国科技期刊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

第十三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