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到没朋友的“黑科技”】之量子通信产业化方面领跑世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17

当前我国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已居世界第二位,科技实力占世界总量比重提高,实际已经超过美国的比重;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在载人航天、载人深潜、运载火箭、卫星导航、材料科学、量子通讯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等行业向领军者转变,在军工领域武器装备方面更是喜讯连连。

数一数最近几年中国那些牛到没朋友“黑科技”,可以说,在西方的技术垄断之下,中国正在不断弯道超车,实现后来者居上。

文 | 铁流 瞭望智库特约科技观察员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量子通信产业化方面领跑世界

如果说量子计算领域中国和美国还处于交错领先的话,那么量子通信产业化方面,中国已经领跑世界。

近年来,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持续发力,先后建成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覆盖济南市城区的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新华社新闻大厦和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之间的金融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北京城域量子通信网以及上海陆家嘴金融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网等。此外,“墨子号”量子通信试验卫星的发射和使用,以及量子通信京沪干线的建成也都展示出中国在推进量子通信产业化的雄心。

20171017165701_ddac92.jpg

半导体量子芯片

正是这些技术成果让国内专家非常有底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宇翱在全国量子力学2017年年会上表示,“中国的量子通信技术已全面领先于世界”。

而且,在量子通信领域,中国已经开始着手制定标准。

2017年6月14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量子通信与信息技术特设任务组(ST7)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顺利举行,共有36家单位参与其中。这些参与者既包括国科量子、科大国盾、安徽问天这样在量子通信领域潜心多年的科技公司,也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和华为、中兴、烽火、爱立信、上海贝尔等通信行业的资深企业,以及神州数码信息服务、科华恒盛、科大国创等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服务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山东标准化研究院、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数据通信研究所、中通建设计院等标准专业机构、大学和研究院所等科研院所。

这些成员共同勾勒出了我国量子通信产业链的雏形。

如果能把中国量子通信标准做起来,并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被更多的厂商和客户使用和接受,那么国外企业就必须向中国企业缴纳专利费,这不仅是真金白银的利益,也标志着中国在量子技术领域中已经从标准战略层面超越了西方。

(来源:瞭望智库)

黑科技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