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情直通车」科研人员激励机制应分层分类设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26

合理完善的科技激励机制能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有效推进科研工作开展。本站点调查发现,不少科研机构在科技激励机制方面未考虑分层分类,激励效果不明显,主要表现为:

一是未充分考虑科研人员的层次差异。不同层次科研人员的激励需求存在差异,高级职称者希望有更好的科研条件和学术声誉,而中级以下职称者更偏向于奖金获取、职称晋升等激励。但当前管理者制定激励制度时,通常采用“粗犷型”、“一刀切”的做法,忽略了激励对象在需求层次上的差异。

二是未充分考虑科研人员的岗位差异。以建筑行业为例,科研激励偏重对专利、课题的考量,科研奖励办法中设置的专利奖金很高,与省部级重大课题的立项奖金相当,远高于发表SCI水平论文的奖金。对于研发人员而言,获得专利、申请课题、发表论文均较为容易,而从事设计、咨询类的研究人员获得专利、申请课题的难度则较大,由此造成单位内部不同岗位间的奖优额度差异显著,不利于整体人才队伍的激励。

区域责任部门:福建省科协

区域责任部门 福建省科协 站点反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