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驻马店走出的施一公,致谢106岁的爷爷当年坚定支持他回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30

10月29日晚,在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上,哈佛大学Mallinckrodt讲席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院院士、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谢晓亮公布了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得主为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奖金为100万美元。施一公携妻子仁滨和一对双胞胎儿女参加了颁奖典礼,50岁的施一公在现场提及106岁的爷爷时言语哽咽,感谢爷爷当年对其回国决定的支持。

20171030174843_b0eee9.jpg

小时候的梦想是每天能吃上苹果

本次未来科学大奖的颁奖语为,表彰施一公在解析真核信使RNA剪接体这一关键复合物的结构,揭示活性部位及分子层面机理的重大贡献。

1967年5月5日,施一公出生于河南省郑州,后随父母来到驻马店,在汝南县老君庙乡闫寨镇小郭庄生活了十年。1989年,施一公从清华大学毕业,1995年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8年,他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任教,成为普林斯顿大学最年轻的教授,拥有最大面积的实验室和最高的科研基金,但在2008年,他毅然回到清华大学任教。

20171030174909_5ad122.jpg

站在世界科研前沿的施一公从不回避自己在底层生活的经历,他多次在公开场合回忆自己在驻马店生活成长的故事。在颁奖典礼上,他谈到十岁在驻马店时,当时的梦想是长大后每天能吃一个苹果,从来没有想过这辈子自己会有可能去开汽车、坐飞机,能有自己的房子,“所以我感谢一路走来教给我知识和力量的老师”。

施一公在感谢中特别提到了驻马店九小、十小的刘会琴、岑贵英等老师,也向河南实验中学的老师以及后来学习工作中遇到的老师表达敬意,感谢老师对他的栽培。

感恩106岁爷爷对他坚定的支持

当天的颁奖典礼上,作为唯一一位携家人走红毯的获奖者,施一公一身黑色西装显得挺拔精神,与身着紫红色外套黑色长裙的妻子仁滨并肩,两人一起挽着一双儿女走过红毯,一家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透露着优雅大方的气质。

今年对施一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既是父亲去世整整30周年,自己结婚25周年,也是回国到清华全职工作整整10周年。施一公感谢妻子仁滨对他的理解和支持,“没有她,我不可能在学术上有任何的建树“。对于因为工作缘故,无法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施一公对孩子表示歉疚。

20171030174931_baa7c4.jpg

现在施一公的母亲还远在郑州生活,因年纪渐长,已经不不习惯坐飞机坐火车,但一直很关心他。在致谢中,施一公提及自己的爷爷时一度动容。他的爷爷现在郑州生活,还差两天就是106周岁,“他是我在11年之前回国决定做出以后打电话、所有亲人中最坚定支持我的,他对我说你在美国待那么久了,早该回来了,赶快回来吧。”施一公一度哽咽。

对于这个时代,施一公充满感激,改革开放给了他们出去读书的机会,“我非常感谢这个大时代,让我遇到了这个精彩的大时代,我也很想在这个时代中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科界原创

撰文/樊瑞

未来科学大奖 施一公 回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