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下封存二氧化碳?未来世界将实现碳的零排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08

20171108173519_719242.jpg

研究人员在观察CT扫描仪内的实验状态。

当今世界每天都要消耗一亿桶石油,而这一消耗量预计还将持续五十年,针对这一情况,11月2日,斯坦福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宣布,正在开发更环保的方法来提取石油并减少由此产生的温室气体。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主校园和医疗中心有大约20台医用CT扫描仪,其中两台位于“绿色地球科学”大楼的地下实验室里。它们对该校地球、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简称斯坦福地球科学学院)的能源资源工程教授安东尼·科夫斯塞克(Anthony Kovscek)领导的研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它们不仅能帮助科学家更有效地提取石油和天然气,而且还揭示出一种在地下深处储存二氧化碳的方法,这两者对于今天依然要靠化石燃料来获取能源和进行运输的世界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这两台经过手工改造组装的特殊设备,能让加压油、水或气体在压力作用下渗过看似像坚固岩石的细长圆柱体,并用X射线进行分析。

实验的目的是为了以缩小版的形式再现各种物质在巨大岩层中的运动,再用计算机模拟相同的过程以提供其真实的验证支撑。科学家预计,在全世界完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之前,目前的能源消耗模式至少还要持续五十年,而这种新技术可以帮助减轻全球每天燃烧一亿桶原油的影响。这种科技成果将引领并开创在地下封存二氧化碳的新技术,同时避免泄漏和其他负面影响。许多专家认为,该策略是将来避免全球气候变化危害的必要之举。

尽管依然存在泄漏的风险,但科夫斯塞克的扫描仪实验和他的团队的计算机模拟实验结果表明,安全而长期的碳封存技术已经是触手可及的。

科夫斯塞克和特克勒皮(该校能量工程教授,经常与科夫斯塞克合作)实验室正在探索的是:结合EOR(提高原油采收率)和二氧化碳封存技术来创造他们所说的“绿色石油”。“未来,如果我们能把矿藏里开采出的石油或天然气燃烧后产生的所有二氧化碳集中起来,再将其注回原来的矿藏,并将其安全地储存起来,就能够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虽然封存的代价高昂,但如果我们能在此过程中回收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就可以用它来支付封存的费用。”科夫斯塞克说。

科界原创

编译:朱明逸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斯坦福大学官网

二氧化碳 斯坦福大学 零排放 绿色石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