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女士:从乌镇看中国互联网发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08

20171208134450_202dfa.jpg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女士。

我们的总干事也请我向大家转达他个人的问候,向主办方转达问候。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非常荣幸能够参与组织本次的会议,在过去几年中我们非常喜欢乌镇这个城镇。更加重要的是,我们也很惊喜地看到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在过去几年中的快速发展,乌镇峰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我相信,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一个真正的中国,将传统美和悠久的文明、灿烂的文明和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的一个典范。 

在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但是数字经济却表现喜人,根据一些统计数据显示,互联网经济对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的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了4%,这些世界主要经济体占世界整个 GDP 的70%,正是由于技术的创新,信息和信息技术行业表现的是尤为的突出,而这些信息通信技术行业的专利申请数量也是最多的,比如在中国占总专利申请数量的 16.7%,在中国数字经济也给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比如,网上支付、共享单车和电子商务。

世界知识产权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我们的任务就是促进全球的创新和经济的发展,通过保护知识产权做到这一点。我们致力于和所有的成员国一道,建立起一个平衡的、有效的世界知识产权法律框架,保护并且鼓励创新,其中就包括数字技术的创新。这种保护工作对于整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特别是在公司领域是一个挑战,我们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已经完成了三个条约,其中就包括了一些专门的和数字环境有关的产权版权保护有关的条约。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多的开始传播音像作品、游戏和电视节目等,所以,世界各国的用户越来越多的可以享受到这样的服务,所以关于这些数字内容的创造、生产、传播和消费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的变化之中。所以,我们世界的相关决策者需要确保制定规则,确保权利和利益之间的平衡,在各种利益相关方做到这一点,我们相信是非常好的,今天能够参加乌镇峰会是一件非常好的契机,可以帮助我们学到在这一方面的知识。

明天(12月4日)早上,我们将会和浙江省政府举行一个关于数字经济的分论坛,将具体讨论这个问题。我相信我们这个分论坛将会是对主题非常好的阐释,也欢迎大家明天上午参加我们的分论坛,希望我们的邀请的国际专家将会给大家分享很多的畛域之见。为了支持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我们管理的这个

PCT 专利合作条约,能够帮助数字创新着保护专利。这样的话我们还有包括像专业的设计,包括品牌,帮助他们进行保护,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手段来保护我们的企业,同时使得它们能够有效的利用自己的创造和发明。

我们也提供域名终端的解决服务,这也是和数字经济息息相关,我们在做这方面工作的时候是与域名的注册机构,包括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以及各国的域名主管机构进行合作,我们也在和中国的主管部门和业界进行讨论,进一步拓展这方面的合作。因为我们具有世界上最大的专利版权和设计的数据库,所以我们也是数字技术的主要的用户,为了更好的分析和使用这些数据,我们也开发了最先进的数据管理系统和其他的数字经济所推动的一些新发明,来提供给用户使用。

女士们、先生们,我想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再次表达我们的意愿,我们希望和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进行更为紧密地合作,进行全面的保护,促进创新,包括共同推动数字经济的增长,我们也期待着分享我们的经验和想法,并且与大家进行交流在本次会议期间关于数字经济的一些想法,我们希望和大家进行交流,也希望我们所提供的信息和观点对你们来说对其他人来说都是有意义的,我也希望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

世界互联网大会 王彬颖 世界知识产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