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情直通车」中学科技特长生短期培养的问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1

目前某市有多个面向中学生的科学探究培养项目,如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英才计划、青少年科学俱乐部等。这些项目通过一系列遴选流程,择优录取有科研潜力的中学生,送入大学或是科研院所进行为期一年的专业培养。通过走访发现,目前中学科技特长生的短期培养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培养单位与学校缺乏良好的沟通机制。学生进入培养单位后,学校老师与培养导师之间没有直接沟通途径,导致培养单位导师不清楚学生的学业情况和思想状况,无法进行准确的心理疏导或是科研指导,比如有的学生因考试成绩不理想,没有积极参与培养单位的科研实践,导师不能及时将信息传递给学校老师,影响学生科研实践进展。此外,学校老师不了解培养单位的科研安排进程,不能有效督导学生。

二是日常学业与课题研究安排有冲突。学生日常课业负担重,只能利用周六日及寒暑假时间进入培养单位开展课题研究。但很多学生周六日需要课外补习,无法遵从培养单位的研究进度安排,参与课题的持续性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培养成效。

区域责任部门:北京市科协

区域责任部门 站点反馈 北京市科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