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情直通车」“双师型”教师校外挂职锻炼遇困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26

“双师型”教师一般指高职院校中具有“教师+中级以上技术职务”的“双证”教师或“双职称”教师。本站点是一所综合性的职业学校,“双师型”专业教师共105名。教育局鼓励在校教师利用休息时间到校外企业单位挂职锻炼,提升教师实践教学水平,但大家普遍反映校外挂职锻炼存在困难:

一是缺乏配套支持。由于经费不足,目前教师到校外挂职工作无工资、无补助,相关费用由教师自理,再加上占用的是寒暑假时间,大部分教师对挂职锻炼的积极性不高,有些教师去企业签个名、报个到就回家休息了,有的甚至直接委托企业办理挂职证明。

二是对口企业难找。由于时间经费不足,多数教师会选择到本地相关企业短期挂职。本地企业发展相对滞后,部分教师很难找到与专业完全对口的企业,如汽车维修专业是我校的热门专业,但目前市内没有一家正规的4S维修店,该专业的教师只能到相关行业参与实践。

三是挂职时间不宽裕。学校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只能利用寒暑假到校外挂职锻炼,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很难在短期实践有所收获。医院对挂职学习时间有明确限制,如我市的两家三甲医院均规定来院进修时间至少得连续半年,所以医学类教师的假期实践只能算见习,不能独立工作,达不到锻炼目的。

区域责任部门:湖北省科协

区域责任部门 湖北省科协 站点反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