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通过呼吸就可能传播流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23

8b6b34.png

▲在马里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对象坐在Gesundheit II机器上,机器捕获呼出气体中的流感病毒,并进行分析。来源:马里兰大学

    近日,由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团队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了一项关于流感传播的研究成果。该研究表明流感患者在不咳嗽和打喷嚏情况下呼出的气体中就携带大量传染性病毒,这为流感病毒可能通过呼吸传播提供了新的证据。

    Milton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分析了142例流感确诊患者在不同时间(症状出现后的第一、第二和第三天)呼出的气体。他们分别分析了患者在自然呼吸、快速说话、自发性咳嗽和打喷嚏这些不同情况下呼出的气体中的流感病毒,并描述了这些流感病毒的特征。此外他们还评估了自然产生的流感气溶胶的传染性。

    结果发现,很多的流感患者会将传染性病毒(不仅仅是病毒RNA)释放到气溶胶中,也就是在空气中长时间漂浮的微小液滴中。在患病期间(特别是患病第一天),即便在不咳嗽或打喷嚏的时候,一部分患者也会通过呼出气体产生传染性气溶胶。在患者没有咳嗽的情况下获得的23份细气溶胶样本中有11个(48%)携带病毒RNA,而且这其中有8个携带感染性病毒。此外,喷嚏没有导致病毒RNA拷贝数的增加,这表明打喷嚏没有显著提高气溶胶中流感病毒的释放量。

    这些发现有助于改进流感传播风险的数学模型、制定更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进而控制流感的大面积传播。例如,可以改进公共场所的通风系统,以减少病毒传播风险。而如果条件允许,当患者开始出现流感症状后就要建议患者回家休息以避免传染更多的人。另外,接种疫苗能预防大量的严重流感。而过去通常认为的注意卫生清洁、常洗手、避免靠近咳嗽的人等并不能完全预防流感。

科界原创

   编译:伊幻  审稿:西莫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8-01-flu-required.html

传播 流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