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7-14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当今世界,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创新,国际竞争新优势也越来越体现在创新能力上。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蓬勃发展,其主要特点是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产业组织形式和产业链条更具垄断性。世界许多国家纷纷出台新的创新战略,加大投入,加强人才、专利、标准等战略性创新资源的争夺。

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创新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力、科技实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 007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我国现代化涉及十几亿人,走全靠要素驱动的老路难以为继,必须及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把科技创新的潜力更好地释放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要抓好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顶层设计要有世界眼光,找准世界科技发展趋势,找准我国科技发展现状和应走的路径,把发展需要和现实能力、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统筹起来考虑,有所为有所不为,提出切合实际的发展方向、目标和工作重点。

科技 发展 创新驱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