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多年前的雨林衰竭影响了早期陆地脊椎动物的进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2-08

图片1.png

伯明翰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 3.07亿年前干燥的气候造成了大规模植物物种的灭绝,进而导致了一些四足动物的灭绝,而这些四足动物是第一批生活在陆地上的脊椎动物。这项研究于当地时间2月6日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

石炭纪和二叠纪时期(3.58 - 2.72亿年前)是陆地生命演化的关键时期。石炭纪时期,北美洲和欧洲共同处于一个位于赤道附近的,具有茂密热带雨林的大陆块上。温暖湿润的气候使得热带雨林生长旺盛,为早期四足动物(四肢脊椎动物)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出现了多样化的四足动物物种。

但在这一时期末期,全球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雨林开始衰竭。气候更加干燥,许多优势植物大量灭绝,例如楔叶类和石松类。尽管这对植物来说是一个灾难性的事件,但还不清楚这是如何影响到早期四足动物群落的。

科学家们曾试图评估在此时期的物种多样性变化,但受到了化石记录的阻碍,因为化石并不是均一地出现在不同的时期和地点。为了填补这些数据的空白,伯明翰研究人员从古生物数据库中分离了一个新的数据集,并使用先进的统计方法来估计多样性和生物地理变化。

研究结果表明,在雨林衰竭、干燥的条件下,四足动物多样性降低,这主要是由于适合两栖动物生存的潮湿环境减少。而雨林衰竭后,存活的四足动物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更自由地分散开,并在距离赤道更远的地方开辟了新的栖息地。这些幸存者中有许多是早期的羊膜动物,比如早期爬行动物,它们的体型通常比早期的两栖动物大,因此它们可以长途跋涉,而它们产卵的能力也使它们突破了水生环境的限制。

这是有史以来关于早期四足动物进化的最全面的研究,并使用了许多新技术以通过化石记录来评估物种多样性模式,让我们更深入了解早期四足动物是如何响应环境改变的。我们现在知道,雨林的衰竭对于羊膜动物的发展至关重要,它最终进化为现代哺乳动物、爬行动物和鸟类,成为二叠纪及之后的陆生脊椎动物的主要群体。”

科界原创

  编译:伊幻 审稿:西莫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2-rainforest-collapse-million-years-impacted.html


雨林 脊椎动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