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物种交流:倭黑猩猩和黑猩猩共享多种手势含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01

图片3.png

▲黑猩猩和倭黑猩猩会在理毛时通过手势来发起和改变位置。

如果倭黑猩猩和黑猩猩相遇,也许它们能够理解对方的手势。在2月27日发表于PLOS Biology的文章中,来自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和日本京都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倭黑猩猩和黑猩猩使用的许多手势具有相同的含义。

这两种紧密相关的类人猿,在大约100到200万年前于进化上分离。我们知道它们拥有许多相同的手势,但这是首次就这些手势所代表含义的相似程度进行研究。

在这项新研究中,通过观察手势做出后所带来的反应以及做出手势的倭黑猩猩对该反应的“满意度”,研究人员首先定义了每只倭黑猩猩打手势的含义。举例来说,如果第一只倭黑猩猩在第二只倭黑猩猩面前伸出一侧手臂,第二只倭黑猩猩以爬上对方的后背作为反应,且第一只倭黑猩猩停止打手势,研究人员就推断出第一只倭黑猩猩得到了满足,因此前面的手势就代表着“爬到我身上”。通过多次观察,研究人员得以系统地定义33个倭黑猩猩手势类型的一组含义并与已知的黑猩猩手势含义相比较。

“倭黑猩猩和黑猩猩的手势含义的重叠部分相当多,这也许表明手势是生物遗传的,”论文的第一作者 Kirsty Graham说,“将来,我们希望更多地了解在类人猿的生命周期中,手势是如何发展的。我们也在研究人类是否也使用了这些类人猿手势中的任一个并且理解了其中的含义。”

科界原创

  编译:Sky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2-bonobo-chimpanzee-gestures.html


倭黑猩猩 黑猩猩 手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