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人类的回声定位能力比既定认知更敏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05

图片2.png

来自英国、荷兰和美国的研究团队发现,盲人的回声定位能力比之前认为的更加敏感。在近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协会学报》的论文中,该团队描述了他们的实验和结论。

在利用回声定位能力飞翔和捕食方面,蝙蝠是非常著名的一种动物,但却少有人了解人类所具有的回声定位能力。一些盲人利用此种能力来分辨周围的物体。他们用嘴巴发出尖锐的声音并倾听回声,从而识别房间中的椅子的位置,或者在遭遇低门框时快速低头。

为研究人类的回声定位能力,研究人员招募了8位具备专业级回声定位能力的盲人志愿者。根据要求,这些志愿者需要对粘附在空的、隔音房间中的柱子上的盘子进行定位,此外每一位志愿者在耳朵附近配备了麦克风来记录他们发出的声音和返回来的回声。在每轮实验中,志愿者保持头部稳定(通常他们会在走路时摇摆头部来更好的接收回声),并尝试定位处在房间某一位置上的盘子。

研究者发现,当盘子位于受试者正前方以及位置与受试者呈45到90度角时,他们的表现最好——8位志愿者每次都能够发现这些盘子。但当研究人员将盘子放在受试者后面时,困难出现了。当盘子位置与受试者位置呈135度角时,他们的平均准确率为80%。当盘子位于受试者正后方时,准确率则降到了50%。研究人员同时也发现,志愿者在定位时发出声音的数量和频率也有很大的不同。也许最有趣的发现是,志愿者可以听到此前声学家认为人类根本不可能听到的微弱的回声,这表明,他们已经适应了应用一种新形式的感觉输入。

科界原创

  编译:Sky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2-echolocation-humans-sensitive-thought.html


回声定位 盲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