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利大于弊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06

图片4.png

▲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的平均气温上升了1摄氏度。

据物理学网3月4日报道,一组科学家在上周六表示,通过降低因空气污染而导致的死亡率和患病率,未来全球获得的经济收益将有可能抵消并超过管控地球变暖和温室气体排放量的预估成本。

据国际权威专业期刊(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的预测,从2020年到2050年间,如果要让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低于2摄氏度(3.6华氏度),那么全球将花费22.1万亿到41.6万亿美元的成本。

具体来说,如果要让气温上升幅度保持在较低的预期极限——1.5摄氏度以下,总的控制成本将在39.7万亿到56.1万亿美元之间。不过,据研究小组估计,从2020年到2050年,如果气温上升幅度能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全球因空气污染而死亡的人数可能会减少21- 27%,共计约1亿人,而如果能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这一数字将下降28-32%,共计约9000万。

“根据缓解气候变化的不同策略,科学家估计全球通过缓解空气污染而减少的健康方面的支出可能高达控制全球气候变化成本的1.4-2.5倍。”研究小组在报告中这样写道。

一方面,科学家已证明,化石燃料排放,尤其是细颗粒物和臭氧,会导致肺病、心脏病、中风和癌症。另一方面,空气污染带来的健康成本包括医疗费用、病人护理费用以及因生产力下降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研究人员指出,在未来能最大限度享受污染减少的健康红利的国家是目前空气污染问题相对严重的印度和中国,他们利用计算机建模来预测未来关于空气污染的一系列数据,包括污染物的排放量、不同的控制方案的成本,以及污染导致的死亡人数等。

“我们希望我们所预估的巨大健康红利……可能有助于全球的政策制定者们采取更雄心勃勃的气候政策和措施,以减少对空气的污染。”玛坎德亚说。

科界原创

  编译:朱明逸  审稿:阿淼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3-health-outweigh-limiting-global.html


空气污染 气候变化 健康红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