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研究遇冷,银河系中心辐射并非来自暗物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15

b22606.png

▲银河系核球、吸积盘和扩散恒星晕的图示

据《自然-天文学》杂志日前刊登一篇论文称,一个来自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德国的天文研究团队已经发现有证据表明,宇宙中大量伽马射线辐射来自于银河系中心附近某种类型恒星的形成,而并不是之前所推测的暗物质。他们在论文中描述了他们对恒星形成过程及影响的研究,公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并且揭示了这一成果对于暗物质理论的意义。

在过去的几年里,天体物理学家们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他们认为来自银河系中心的大量伽马射线辐射可能是由于大量相互微弱影响的暗物质粒子(WIMP)相互碰撞或者与常规物质相碰撞激发产生的,并将该推理假设形成了相关理论。然而,在该研究小组最新的研究中,他们发现了该辐射另有来源的证据,从而对暗物质引起辐射的理论提出了质疑和挑战。

研究人员利用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Fermi Gamma-Ray Space Telescope)传回的观测数据进行研究,该望远镜在过去十年间一直在空间轨道上运行。他们能够看到,这些伽马射线实际上映射了银河系中心附近的恒星的分布——它们形成的是一个X形状,而并非是通常由于暗物质相互作用而产生的球体。研究人员通过数据建模来重构他们的发现成果,他们发现对于这些射线来源一个更合理的解释是,毫秒脉冲星的星群(快速旋转的中子星)辐射合并在一起产生了这些强烈的射线信号,而在这之前它们被归因于暗物质。尽管这一新发现比起之前的理论假设,多少让人们有些失望,但是它至少在具体的物理法则上是讲得通的。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他们的研究结果为伽马射线信号提供了最可能的解释,并且是人类了解我们自己星系的一个进展,但是这也给全世界的暗物质研究工作泼了一盆冷水,也就难以解释光为什么会以奇怪的方式弯曲或者人类在一些星系中观察到的奇怪现象了。这一研究结果并未为破解这些难题提供多少帮助。

科界原创

编译:朱明逸 审稿:alone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3-galactic-bulge-emissions-due-dark.html

暗物质 银河系 伽马射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