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芬院士:建设一流科技期刊,支撑一流科学研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28

1.png

近年来中国科技水平进步明显,有的领域在国际上正进入第一方阵。一流科学研究需要一流科技期刊的支持,一流期刊之所以成为一流,是因为发表了一流科研成果,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最有原创性的成果往往违反大家的共识,很可能不容易通过同行评审发表在国际高影响因子刊物上,而具有重大原创性的成果,发表的时效性是第一位的,先发表是硬道理。中国的一流科技期刊,优先发表中国学者具有引领性和原创性的成果,支持中国一流人才的科学研究,既能提升期刊影响力,又能为科技发展做出贡献。所以,现在提出建设世界一流的科技期刊是非常必要的,是摆在我们面前光荣的使命。

建设一流期刊需要科学的评价体系

当前,我国的科研评价,不仅对科学研究有较大的影响,也与我国一流科技期刊的发展紧密相关。以期刊的影响因子来评定一位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不是一个好的评价体系和方式。如果评价体系不改变,对真正原创性的研究工作和期刊的良性发展是不利的。怎么改变这种情况。我觉得,一是要少评价,不要评那么多的奖,不要搞那么多头衔(完全可以合并“同类项”),评价过多过滥,评委完全没有时间和精力认真阅读代表性论文,只能看看论文发表在什么杂志上,被引用多少次;二是要缓评价,把时间尺度放长一些,不要太匆忙地对一些成果下结论。

基础研究类、科技应用类、科普类期刊各有各的功能、各有各的使命,不能用同一标准衡量和要求。基础研究类期刊,不能只看影响因子,还要看总引用频次和在同行心目中的地位和关注程度,长期而言,还要看它在推动科学重大突破上起了什么作用;科技应用类期刊,就要看所发表的文章如何推动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中国的科技应用期刊更要看在推动中国科技进步、在提升中国产业技术水准上面所起的作用;科普类期刊要看对青少年热爱科学、树立科学观、崇尚科学精神发挥了什么作用。各类期刊应该有不同的评价标准,这样才能促使科技期刊得到良性的发展。

建设一流期刊需要政策支持

长远来看,科技期刊出版完全可以盈利,不需要长期靠政府来投钱。一开始可能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支持,扶上马帮一把,后面就靠自身良性发展。只要建立起世界一流的编辑队伍、主编、出版商和出版平台、科学传播媒体,就可能使我们的科学出版业更上一个台阶。我国目前科技期刊大多“刊自为战”,没有大的出版平台。中国物理学会曾经设想把中国物理学会下属的几个刊物整合起来,像美国物理学会一样,但是几本期刊隶属不同的单位,而且又有历史原因,整合起来很困难,这样期刊影响力扩大空间就比较有限。这方面需要政策给予引导、协调,需要扩大的空间。

我国的科普期刊,目前大多自负盈亏。许多很著名的期刊,比如我小时候就爱看的《科学画报》《知识就是力量》《天文爱好者》《航空知识》等,现在有的还不错,有的日子就很艰难。另一方面,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人们越来越多从网络上获取信息。我们的一些微信公众号,在科普方面起的作用正越来越大。期刊一个月出一本纸质版的影响,跟公众号每天更新的效果是很不一样的。科学普及,平台很重要。因而,我们的科普科技期刊怎么能够跟互联网结合起来,跟微信平台结合,切切实实地帮助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培育科学精神?能不能出台一些政策,促使科普期刊跟网络平台更好地结合在一起?科普期刊可以提供好的内容,平台有好的传播手段。这里面有些困难,包括人力资源、平台建设的启动经费,特别是高水准出版家的培养等等。我们需要设定一些激励机制来推动科普期刊和科普网络平台的良性发展。

科技出版的新思路

中国商业利用信息技术很成功,像淘宝、京东等。有没有可能我们科技论文发表也有一个类似的平台,也就是研究人员直接在平台上发布自己的研究成果。其实,国际上已经有很多物理学、天文学的研究成果发布在一个叫arXiv的平台上。很多人文章写好后首先在arXiv上发布,发布以后可以收到各种各样的评论,可以不断修改,最后被某一个期刊接受发表,还有的干脆就仅在网上发表。像几年以前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他最后解决“庞加莱猜想”的文章就只发表在arXiv上,没有向期刊投稿,但是这没有影响他的这项工作被大家高度评价。所以,我们发展的一个可能的新的思路是,建立起这么一个网络平台。我们科学家、科技人员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自主发布论文,可以随时发布随时修改,别人可以随时评论。如果以后再在某个期刊上发表了,还可以再附注一个已经在那儿发表了的信息;也可以干脆不在期刊发表,就放在这个平台上。但是,这样的平台还需要我们花很大力气去创建,最关键的一个难题是学术评价。比如说,怎样让大量文章中的好研究成果脱颖而出,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又如,肯定会有很多错误的文章在上面发布,良莠不齐的问题怎么解决?我想,也许可以把平台发布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专家库建设等结合起来,做到既保护创新、便利发布,又能有区分度,再加强评论和推荐。也许中国期刊界、网络界和科技界合作,可以创造出科技出版的新模式和新平台,把我们中国的科技出版真正做大做强,引领世界。

作者:朱邦芬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快报》主编

责编:李雪

文由科界平台原创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科技工作者之家”科界APP。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科技工作者之家”科界平台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与科界小助手联系。

科技期刊 影响因子 朱邦芬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