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延豪会见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总监兼执行长伊恩·布莱区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30

3月26日,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在中国科技会堂会见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总监兼执行长伊恩·布莱区福(Ian Blatchford)一行,同行人员包括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策略及国际部总监海伦·琼斯(Helen Jones)、伦敦科学博物馆藏品部主任及首席策展人提莉·布里斯(Tilly Blyth)、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副馆长及首席策展人安德鲁·麦克林(Andrew McLean)等。双方围绕通过经验分享与资源共享,以实质性合作共同推动中英两国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进行了磋商。

57983575.jpg

徐延豪首先对布莱区福教授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协在普及科学技术与繁荣学术发展方面开展的工作。他说,中国政府对科学普及的重视程度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是全世界第一部关于科普的法律。中国科协是中国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自1958年成立以来,中国科协就把科普工作作为重要任务之一。目前,中国拥有综合性科技博物馆200余座,隶属于科协系统的不同类型的138座科普场馆实现了免费开放。中国数字科技馆资源总量达到10TB,日均页面浏览量290万左右。他表示,英国科技类博物馆在展览理念、展览规模、展品数量与场馆接待能力等方面均属世界领先,希望中国科普场馆可以同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开展实质性合作,通过经验分享与资源共享,共同推动中英两国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布莱区福对中国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技馆体系的建设表示赞赏。他介绍说,作为世界顶尖的科学博物馆集团之一,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旗下管理着5座博物馆,其中包括伦敦科学博物馆、曼彻斯特科学与工业博物馆等知名场馆。集团保存并陈列对自然科学技术发展以及对现代科技研究与探索具有意义的藏品,仅伦敦科学博物馆就拥有藏品700多万件。集团希望通过特别展览、专业培训、藏品共享等方式与中国相关机构开展合作。目前已围绕“超级病菌”等特展与中国科技场馆展开实质合作,下一步拟举办特展和巡展,展现中国近现代具有突破性意义的科技成就以及取得这些成就背后的人文故事。

57983576.jpg

双方同意建立和拓展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策划展览,共同推动两国科普场馆事业的发展。

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科学技术普及部、中国科技馆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供稿

中国科协 徐延豪 科技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