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定制”疫苗有效治疗晚期卵巢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16

timg.jpg

一个瑞士科研团队最新报告说,他们研制出一种个性化卵巢癌疫苗,临床显示可有效激活患者自身免疫反应,延长卵巢癌患者寿命。

卵巢癌由于难以发现,70%到75%的患者在确诊时已属晚期并扩散,故有“沉默杀手”之称。美国癌症学会的统计数据显示,85%左右的卵巢癌患者在手术及化疗后会复发,并对化疗产生耐药性。

先前研究发现,少数患者的免疫系统能够对卵巢癌产生水平较高的免疫反应,生存率也较高。瑞士路德维希癌症研究所洛桑中心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利用这种现象,用患者的肿瘤细胞和自身免疫细胞培养成的树突状细胞制成了一种卵巢癌疫苗,激发患者体内的免疫反应。

在人体免疫系统中,树突状细胞好像机警的哨兵,在发现病毒或危险毒素后,在其表面展示“入侵者信息”,并游走至淋巴结,将信息传递给淋巴结中的免疫T细胞,让T细胞对“入侵者”发起攻击。

在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为25名晚期复发性卵巢癌患者制成了“个性化定制”的卵巢癌疫苗,这些患者的5年预期生存率仅为17%。患者在淋巴结处被注射疫苗,淋巴结是树突状细胞与免疫T细胞“接头”的重要场所。一些患者仅接受了疫苗,另一些患者则接受疫苗与一种化疗药物结合治疗。

结果显示,25位患者体内针对卵巢癌细胞的T细胞大量增加,数量达到足以杀死肿瘤细胞的水平;患者总共接受了16次疫苗注射,没有人出现不良反应。与仅接受化疗药物患者44%的两年生存率相比,在同时接受疫苗注射和化疗药物的患者中,两年生存率达到78%。

此外,有一位患者在仅接受疫苗注射5年后癌症都未复发。在参加这一临床试验前,她的卵巢癌在化疗后已复发两次。

研究负责人拉娜·坎达拉夫特表示,此次研究展示出这种卵巢癌疫苗的应用前景,但还是初步成果,研究人员下一步计划扩大临床试验范围。

来源;新华网


卵巢癌 化疗药物 自身免疫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