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服用止痛药或影响胎儿未来的生育能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17

图片1.png

据美国《环境与健康展望》杂志日前刊发的一篇研究论文称:一项新研究进一步表明,怀孕期间服用止痛药可能会影响孩子未来的生育能力,并且研究还发现,这些药物可能会在家族的DNA上留下印记,从而影响后代的生育能力。这些发现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妇女在怀孕期间应该谨慎服用如扑热息痛之类的止痛药物。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强调,医生之前给出的孕妇服药建议并没有任何变化——目前的指导方针是,如果必要的话,在怀孕期间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的学名)的服用疗程应该尽可能的短,并且剂量应该维持在最低水平。另外,怀孕期间应该避免服用布洛芬。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研究了扑热息痛和布洛芬对人类胎儿睾丸和卵巢样本的影响。他们在运用了如人体组织样本实验室测试和动物实验等几种不同的实验方法后,均得到了类似的结果——人体组织在培养皿中暴露于以上两种药物中任意一种长达一周的时间后,会明显减少产生精子和卵子的生殖细胞数量。

暴露于扑热息痛一周后的卵巢样本,产生卵子的生殖细胞减少了40%以上;而暴露于布洛芬后,生殖细胞的数量几乎减半。专家指出,这个后果非常严重,因为女人所有的卵子都是在子宫中产生的,所以如果她们出生时生殖细胞数量减少,那么就可能导致提前绝经。

研究还发现,如果让胚胎发育过程中暴露于止痛药,未出生男孩的生育能力也会受到影响。培养皿中的睾丸组织在暴露于扑热息痛或布洛芬后,产生精子的生殖细胞数量减少了四分之一。

研究人员分析,止痛药对生殖细胞的影响很可能来自于它们对前列腺素分子所起的作用,而前列腺素的功能对于卵巢和睾丸都举足轻重。

该研究小组还测试了关于止痛药对于进行过人类胎儿睾丸组织移植手术的小白鼠的影响。在暴露于与人体服用剂量等量的扑热息痛一天后,移植组织中的生殖细胞数量下降了17%。经过一周的药物暴露,生殖细胞几乎减少了三分之一。之前对小白鼠的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服用的止痛药会减少雌性后代的生殖细胞。科学家们发现,对扑热息痛或布洛芬的暴露会触发细胞中改变DNA结构的机制,即表观遗传标记。也许正是因为这些标记具有的遗传特质,所以止痛药对生育能力的影响会被遗传给后代。

科界原创

 编译:朱明逸 审稿:alone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8-04/uoe-pip041318.php


DNA 止痛药 扑热息痛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