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芯片禁售激起多方忧思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19

u=2200505973,1073179494&fm=27&gp=0.jpg

外国“芯”困住了中国通信企业?美国商务部16日以中兴通讯公司违反同美国政府去年达成的和解协议为由,宣布将对该公司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路透社分析称,美国供货商向中兴提供大约25%-30%的零部件,其中包括通信设备中至关重要的芯片等产品。事件引发外界对于中国通信行业核心部件自给率的关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使用的芯片有近90%源自进口或由在华外企生产。

明星科企“濒临死亡”

“美国禁令让中国明星科技企业濒临死亡”,彭博社18日报道称,禁令可能使得中兴无法给中国移动和西班牙电信等客户提供所需的一系列部件。中兴也无法从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美光科技,光学原件制造商鲁门特姆控股公司和刺槐通信公司等企业采购原件,甚至还可能被禁止在其生产的手机上安装安卓操作系统。

《纽约时报》称,美国企业提供了中兴通讯25%到30%的重要零件用于相关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和通讯网路装备,如芯片制造商高通的微处理器、ACIA和Oclaro的光模块、Finisar光纤收发器和光引擎、康宁的玻璃和杜比公司的声音技术等。任何美国组件供应中断都可能导致中兴通讯错过发货和丧失订单,威胁其在5G电信技术领域的优势。

据中金公司估计,中兴通讯在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的份额约为10%,在中国占30%。中兴通讯表示已意识到制裁措施并评估对其影响,17日该公司的股票在香港和深圳股市停牌。

国产芯片供应率不到1成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称,咨询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中国进口全球近一半的芯片。根据美国13家最大半导体企业的年报数据,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总和超过700亿美元。中国半导体协会数据显示,过去几年中国芯片的年进口额维持在2000亿美元左右。

在通信芯片方面,高通授权生产的芯片处于垄断地位,广泛应用于中国手机企业产品(除华为中低端机),曾有业界机构统计称,高通年营收的70%左右来自中国市场。

手机中国联盟理事长王艳辉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像华为、中兴、联想和小米这样的科技公司一旦遭到美国芯片或部件禁售,几乎是灭顶之灾,这一点是中美科技水平的真实体现。一位计算机行业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芯片需求量占全球50%以上,但国产品牌芯片供应率几乎不到10%。路透社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中国目前使用的芯片约50%来自美国。

中国半导体企业在全球芯片产业中仍处于中低端领域。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统计,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预计本土规模为1945亿元,年产值上亿的企业约191家。中国制造大部分集中在电源、逻辑、存储、半导体分立器件等中低端产品。

“芯片不是砸钱能上来的”

通信专家项立刚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手机芯片领域,中国曾在3G时代设定TD-SCDMA标准,但全球芯片厂商都不支持,迫使中国自主研发相关芯片,虽然过程艰难,但也迫使企业快速成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国杰18日接受《环球时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芯片反映国家的高科技制造水平,中国集成电路近几年进步很大,紫光、华为的企业芯片研发已今非昔比,尤其是设计能力的提升。“芯片不是砸钱能上来的,经验积累和人才培养都很重要,需要大力、坚定不移地给予应用机会。”

专家们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芯片想要迎头赶上依旧需要时间,半导体需要的材料、设备、元器件都需要大量的技术积累和工艺验证。

国金证券的一份报告中分析称,中国半导体产业最大的死穴在晶圆代工,封装测试,记忆体生产的设备进口。据估算,中国晶圆代工封装测试和记忆体整合制造将近有30%-40%的资本支出是购买美国的设备,其中20%-30%的设备中短期内无法由其他国家的产品替代。市场研究机构IC Insights的统计显示,去年全球前十大无晶圆厂商中,高通、博通、英伟达、联发科与苹果位列前五,中国的海思与紫光集团分别位列第7和第10位。 

来源:环球时报 


高通 集成电路 环球时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