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能简化新材料制造过程,科学家找到了原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23

图片1.png

▲美国莱斯大学的科学家们建立了中间反应的计算机模型,以解释为何盐可以降低合成二维化合物的反应温度。左图中,氧化钼前体分子经过硫化反应,硫原子取代了氧原子,从而构成了新化合物。右图中为新分子的电荷密度。

新加坡、中国和日本等利用盐创建了结合过渡金属和硫族元素的二维材料“库”。这些化合物在晶体管、光伏电池和传感器等方面均有应用潜能。研究人员发现,少量的盐可以简化二维材料的合成过程。如今,莱斯大学材料科学、纳米工程与化学教授Boris Yakobson等的研究给出了原因。

依据第一性原理的分子动力学模拟和精确的能量计算,Yakobson及其同事证实,盐可以降低某些元素在化学气相沉积(CVD)炉中的相互作用温度,这使得新化合物更容易形成类似石墨烯那样的原子厚度层,进而具备特殊的光、电和催化等性能。《自然》4月18日在线发表了相关的研究成果,Yakobson外,莱斯大学博士后研究员Yu Xie和研究生Jincheng Lei等也参与了研究。

Yakobson分析:“从理论角度来看,这项研究的新颖之处在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了为何盐可以降低金属氧化物的熔点,以及中间产物转化为硫代产物的能垒。”他们还发现,不论是普通食盐(氯化钠),还是碘化钾,均能降低能垒。Yakobson介绍:“我称其为‘盐攻击’。这对于合成反应来讲非常重要。首先,无论固相颗粒多么小,它们之间的接触面是有限的。而当固相颗粒融化之后,在盐的促进下,它们可以更多的在分子层面上进行接触。其次,盐可以降低升华点,使更多的材料组分转变为气相。”

盐促进作用的研究需要对逐个原子的模拟进行分析——这大概需要花费数周时间对量子相互作用进行计算。Yokobson说:“由于成本过高,我们只分析了4种化合物,但得到的图像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审稿:阿淼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scientists-salt-lowers-reaction-temperatures.html


莱斯大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