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农业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7-24

听说过什么是温室里的花朵吗?它的含义似乎不是特别好,指从小被娇生惯养,弱不禁风的人。但是在实际生产生活中,温室是很有效的对抗不利于生长的自然条件的设备,在没有它的时代,我国北方地区家家户户每年冬天几乎只吃大白菜,这种日子想想就……温室属于设施农业中的设施园艺范畴,那么什么是设施农业呢?

设施农业指在环境相对可控条件下,采用人工技术手段,改变自然光温条件,创造优化动植物生长的环境因子,使之能够全天候生长,从而实现动植物高效生产的现代农业方式。它根据不同的种养品种需要设计成不同的设施类型,同时需要选择适宜的品种和相应的栽培技术。

设施农业从种类上分,主要包括设施栽培和设施养殖两大部分。设施栽培一般分为连栋温室、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小拱棚(遮阳棚)四类。连栋温室以钢架结构为主,寿命长、稳定性好、防雨、抗风、自动化程度高,但是一次性投资大,对技术和管理水平要求高。日光温室透光性和保温性能好、取材方便、造价适中、节能效果明显,适合小型机械作业,但是环境调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差。塑料大棚是我国北方地区传统的温室,造价比日光温室低,安装拆卸简便,通风透光效果好,使用年限较长,但是不宜进行机械化操作,防灾能力弱。小拱棚(遮阳棚)制作简单,投资少,作业、管理方便,但是不宜使用各种装备设施,劳动强度大,抗灾能力差。设施养殖主要有水产养殖和畜牧养殖两大类。

设施养殖的本质是工厂化养殖,对知识、技术和管理要求很高,在改善养殖环境、提高养殖水平方面作用明显,是未来养殖业的发展趋势。设施农业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推动农业科技与传统农业结合、带动农业转型升级的最直接表现形式。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将“加快发展设施农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战略。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设施农业的发展趋势将具有技术集成化、产品种类多样化、管理规范化、生产方式工业化以及无土栽培普及化等特点。总之,以后我们的超市中可以买到种类更多、更新鲜、更安全健康、价格更实惠的食品,这可多亏了设施农业的进步。

农业 设施 三农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