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摄入咖啡因,孩子可能肥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15

图片1.png

近日,《英国医学杂志》载文称,女性在孕期即使只饮用适量咖啡(每天1~2杯),也会导致学龄儿童超重或者肥胖的风险。目前,虽然还未确证咖啡因是否是导致肥胖的直接原因,但这已经引起了学者的逐渐关注。萨尔格学院妇产科副教授、萨尔格学院医院妇产科专科医师Verena Sengpiel说:“现在有了很好的理由来限制咖啡推荐最大饮用量(每天3杯)了。咖啡因并不是必需药品。”

萨尔格学院的研究人员与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合作,在全球最大的孕妇健康调查之一的“挪威母亲与儿童定群研究(MoBa)”中,对50943名孕妇的信息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孕期摄入咖啡因的女性所生育的孩子,在学前和学龄时更容易超重(对孩子的跟踪调查进行到其8岁)。之前的研究已经证明,小孩在儿童期超重,会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II型糖尿病的风险。例如,研究中发现,与咖啡因摄入量最低的母亲相比,摄入咖啡因更多的母亲,其孩子在5岁时超重或肥胖的比例高出5%。而对于饮用推荐量咖啡的孕妇,也有类似的结论。根据瑞典国家食品机构的数据,孕妇每日摄入咖啡因量不应该超过300毫克,这大致相当于3杯咖啡或6杯红茶。

目前,这项研究的结果已经得到了其他至少两项研究的支持(这两项研究的受试者和咖啡因来源更少,但MoBa中的咖啡因来源包括了咖啡、茶、能量饮料和巧克力等)。Verena Sengpiel说:“在北欧国家,咖啡是咖啡因的主要来源,在英国,女性摄入咖啡因的主要途径是红茶。而将目光移至年轻妈妈们,咖啡因的主要来源则是能量饮料。我们对多种咖啡因来源进行了研究,并发现了不同来源咖啡因与儿童成长之间存在相似的联系。”

总体上来讲,妊娠期情况被认为对于整个生命周期的基因表达和代谢程序化等均有重要影响。先前的动物实验表明,胚胎在子宫中暴露于咖啡因中后,随之而来的是后代的过度发育和心脏代谢疾病。Verena Sengpiel说:“虽然我们的研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孕妈们为了孩子的健康,可以选择减少或者完全避免摄入咖啡因。”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scitechdaily.com/coffee-consumption-during-pregnancy-linked-to-child-obesity/


咖啡因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