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的首个永久“移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23

图片1.png

▲这幅大型双筒望远镜天文台(LBTO)获得的2015 BZ509的图像确定了其逆行共轨的性质。在这张反色图片上,亮星和这颗小行星(黄圈所示)看起来是黑的,而天空是白色的。版权归属:Credit: C. Veillet / LBTO.

去年,一颗不同寻常的小行星成为了我们在太阳系中发现的第一个星际天体。不过,它只是一位游客,而这颗新的被命名为2015 BZ509的小行星则停留在了这里。我们观测到这个天体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其起源现在才得到解释。太阳系中的所有行星(以及几乎所有其他天体)都以同一方向绕太阳转动——但2015 BZ509不同:它沿相反方向转动,即所谓“逆行”轨道。

“到目前为止,这颗小行星如何以这种方式在木星轨道上运动还是个谜,”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Fathi Namouni博士解释说。“如果2015 BZ509是太阳系自己的土著天体,那么它应该和其他行星和小行星有相同的运动方向,这个方向来源于形成它们的气体尘埃云。”

图片2.png

▲恒星“育婴所”NGC 604的图像 (NASA/HST),其中恒星系统是紧密相接的,人们认为小行星交换是可能的。版权归属:Credit: NASA /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STScI).

Namouni和他的同事由这颗小行星当前的轨道推测其45亿年前,太阳系早期行星仍在形成时的位置和运动。他们发现即使在那时,2015 BZ509也以相同的方式运动——这意味着它不可能形成于太阳系中,而是来自别处。换句话说,2015 BZ 509从其母星离开并定居到太阳系类似的环境中。

“之所以会有从其他恒星系统移民而来的小行星,是因为太阳最初形成于密集的星团中,在那里每颗恒星有自己的行星和小行星系统。”团队中的另一位成员Helena Morais博士说。“恒星间距离近,借助行星的引力,使得这些系统互相吸引、移除和捕获小行星。”

这项发现不仅引人注目,而且为了解我们的太阳系如何形成以及生命如何产生提供了重要线索。准确知道2015 BZ509如何以及何时定居于太阳系能够为太阳的原始形成环境提供线索,以及为使得生命在地球上出现所必须的物质如何在早期环境中的富集起来提供了线索。

F. Namouni & H. Morais的文章《木星的逆行共轨小行星的星际起源》发表于皇家天文学学会月刊快报(DOI: 10.1093/mnrasl/sly057)。

科界原创

  编译:钱磊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zmescience.com/space/stellar-immigrant-solar-system-20052018/

 


小行星 木星 太阳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