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加大氢能研发争抢未来能源制高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7-03

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氢能产业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要重点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产业化、商业化的进度较慢,一些关键技术与国外还存在差距,产业链较为薄弱、工程化的能力还须提升。在基础设施方面,制氢、供氢、加氢的系统先进性有待提升,制氢成本亟待降低。此外,加强企业主体作用、提升技术标准和检测体系、加强国际合作,也是未来需要重视的几个方面。

氢能是我国能源体系发展和能源转型的重要方面,要构建氢能产业的生态系统,必须解决以上几大问题,这需要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多方面共同努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表示,氢能产业较为复杂,其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单纯地靠市场和企业无法完成。首先要充分发挥体制优势。氢能的应用牵扯到一系列的综合技术,从材料到运输、加氢,乃至最后运行的全生命周期,需要一个清晰的操作路径,国家顶层设计尤为重要。可参考国际有效的氢能项目管理机制,进行规范的、系统化的顶层设计并实现系统化。此外,有企业代表表示,可适当通过一定的补贴、税收、碳交易等政策杠杆,推动氢燃料及相关企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运营编辑:李琪


未来能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