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鼠和人类共有的“沉没成本误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7-17

图片1.png
▲迷宫中小鼠。

明知道另一个选择更好,但还是坚持原来选择的行为令心理学家和经济学家十分困惑。这种被称为“沉没成本误区”(sunk cost fallacy)的著名认知现象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人类独有的问题。而近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发表在《科学》杂志上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人类并不是唯一存在这种经济上非理性缺陷的物种,小鼠、大鼠和人类都会进入沉没成本误区。

“这项研究的关键在于,这三个物种都学会玩同样的经济游戏。”该论文的主要作者、明尼苏达大学的Brian Sweis博士说。小鼠和大鼠从有限的时间预算中寻找不同口味的食物,而人类同样花费有限的时间来寻找他们想要的东西,比如网上娱乐视频。

在这项实验中,大鼠和小鼠在设有四个食物放置点(餐厅)的迷宫中奔跑,当它们进入一家“餐厅”时会被告知得到食物需要等待的时间。它们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收集食物,因此每一次进入“餐厅”都意味着它们必须回答一个问题:“我愿意花20秒的时间来等待樱桃味食物颗粒吗?”这个等待的时间从1~30秒不等。类似地,人类面对一系列的网络资源,并通过下载栏得知等待的时间。这意味着人类必须回答一个等价的问题:“我愿意花20秒的时间来等待小猫视频吗?”通过这种方式,每个物种的每次任务都揭示了他们对个人口味或视频资源的主观偏好。

在这个任务中,被试者每进入一个“餐厅”都需要做两个决定。第一次是在被告知等待时间时决定是否等待,第二次是在接受提议后的倒计时中决定是否放弃并改变想法。研究人员发现,对于小鼠、大鼠和人类这三个物种来说,等待的时间越长,被试者就越不愿意放弃——证明了“沉没成本误区”。有趣的是,在倒计时开始之前,被试者在决定接受或拒绝邀请之前就开始犹豫了。更令人惊讶的是,无论是小鼠、大鼠还是人类,都不会考虑在犹豫时所花费的沉没成本。这表明,事前犹豫的过程和接受提议后改变自己想法的过程取决于不同的经济因素,这些因素在不同物种之间是保守的。

这项研究建立在最近许多突破性的发现上:小鼠、大鼠和人类利用相似的神经系统做出不同类型的决定,小鼠和大鼠也会在犯错后感到后悔,甚至学习通过首先考虑一下来如何避免犯相同的错误。“这些实验揭示了不同神经决策系统之间的冲突,也意味着我们可以分别操纵这些系统。”通讯作者、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部的David Redish说。

最近的研究发现,不同的药物(可卡因、吗啡)和不同神经回路的变化对两个决策系统的影响不同,表明专门针对不同大脑回路中的功能失调的个性化治疗可能会更好地治疗不同形式的上瘾。“决策依赖于神经回路,这意味着操纵这些回路可以改变决策过程。”该研究的另一位通讯作者、医学院神经科学部的教授Mark Thomas说。

科界原创 

 编译:花花 审稿:西莫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7/180713111925.htm

 

沉没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