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博导创业也疯狂,他可能是全国EMBA里唯一一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7-30

EMBA新阶层班校友-金星.jpg

金星

浙大管院EMBA新阶层班学生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博士生导师

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5年7月获得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学位。

1996年3月留学比利时欧洲微电子研发中心,做博士后研究。

曾在比利时和荷兰工作15年。

 

    推门步入金星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竟然是一根登山杖。不过,这并不是因为金星是个登山爱好者。

    创业四年来,这位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下称中科领航)的创始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一直以忘我的姿态,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每周能休息一天,对他来说,就是一件极为奢侈的事。

    一年前,金星不小心扭伤了脚,但他还是不肯歇一下,坚持坐着轮椅跑市场。直到今天,缺乏休息的他,走路依然要依靠这根黑色的登山杖。

    或许很多人会以为,这样的“拼命三郎”,一定是位希望改变自己命运的年轻人。但事实上,如今已到了知天命之年的他,早已在欧洲拥有了常人无比羡慕的一切:在比利时研发中心完成博士后研究之后,金星于1999年受聘于荷兰Philips半导体公司,先后担任主任工程师,芯片设计和工艺、质量控制经理。在国外工作、生活了15年的他,不但事业有成、有着不菲的年薪,还有一位贤惠的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女儿。

    然而,心牵故土的他一直希望回国,投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智能控制系统及芯片研发、生产工作。2011年,金星放弃了在欧洲的一切,毅然回国。一年后,他的妻女也随着他的脚步,回到了祖国。2014年,金星创立了中科领航,完成了从高级工程师、博导到创业者的“蝶变”。

创业之初的“壮士断腕”

    芯片,被喻为国家的“工业粮食”,是所有整机设备的“心脏”。在整车制造领域,芯片更堪称汽车的“神经”,少了它就无法行驶。但是多年来,我国的汽车芯片几乎被国外厂商垄断,严重依赖进口,这也成了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大短板。

    金星回国的梦想,正是希望填补这一空白。他的终极目标,是为中国自主生产的汽车,按上一颗中国“芯”。

    金星依然记得,因为自己所从事的是先进高科技领域的研发,想要回国的他,不仅受到了异国他乡的各种阻碍,他本人和团队成员还受到了不同方面的调查,确认其没有携带任何技术资料和设备后,才被“放行”。“不过,其实我还是带了一样东西回来,那就是我的脑袋!”

    回国之后,金星首先进入了中科院工作。当时,一个由50位汽车电子产业世界级水平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成立了汽车电子工程中心,并得到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的支持。该项目的副总指挥,正是金星。

    2013年底,尽管在中科院的科研事业进展顺利,但金星还是想到了离开。一方面,金星时刻不忘自己的夙愿:做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电子芯片;另一方面,在中科院3年,金星完成了产品的前期研发,这也为他接下来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时机成熟了。

    为了表示对中科院的感激,金星特意将公司起名为:中科领航。在他看来,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而中科院也在公司股份中占据了一定比例。

    对他而言,迈出的这一步,其实面临着巨大挑战。

    在实验室里呆了半辈子的他,要把自己的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带到流水线,中间是一条漫长的路。与此同时,公司运作中的管理、财务、产品研发、市场推广、营销、融资……对他而言都是未知领域,亟待全新的探索。

    最初,金星带领高水平的核心团队,成立了发动机点火线圈、车用传感器、工程车及车联网、汽车芯片等5个事业部。但是在日后的实践中,他发现,其中有些方向似乎行不通。

    发动机点火线圈、车用传感器、工程车及车联网三个方向,如今在市场上已经是红海,耗在里边只会陷入残酷而徒劳的价格战。在高精尖的汽车芯片领域中,虽然金星团队掌握了前沿的技术,但是在打开市场上,却遭到了极大的阻力。

    在和许多国产汽车品牌接触过之后,金星对这些汽车品牌的“崇洋媚外”感到震惊。虽然这些品牌都对金星的背景以及团队技术能力表示认可,但他们还是说,宁可多花钱也得去买国外的芯片,不敢使用中国本土的芯片。

    他多少也能理解国产厂商的苦衷:毕竟中国和海外在汽车芯片技术上,保守估计也有15年的差距。对于刚刚起步、正在打造口碑和知名度的本土汽车品牌来说,他们不敢冒险。

    对芯片技术极为执着的金星,只好采用了“曲线救国”的方式。他转而从汽车液晶仪表盘切入,希望以这一芯片产业的下游产品,去反向带动本土芯片产业的商业化之路。

    于是,他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业务调整,砍掉了四个方向,重点发力汽车液晶仪表盘这一块业务。

    相比芯片,汽车仪表的技术门槛没有那么高,但是对中科领航这样的企业来说,这却是切入商业领域最好的载体。金星表示,每个品牌都有不同的车型,每个车型下面还有许多差异化的子车型,因而汽车仪表都是量身定做的。差不多提前一年半,中科领航就要介入到整车开发当中去。不过,正因为介入程度深、时间长,汽车厂商也愿意和中科领航进行长期的合作。金星的“野心”,则是希望从下游产品开始,逐步向上走,最终实现汽车芯片的商业化应用之路。

    “都说十指连心,断一指会痛到心里去,我是同时断了四指。”金星感慨道。在业务调整的过程中,他也经历了巨大的人事变迁,甚至遭遇了意想不到的背叛。这一切,金星都默默扛了下来。差不多整整耗时一年,中科领航才艰难地走过了这段低谷期。

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契机

    2015年左右,新能源汽车产业展迎上了风口,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和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因为本身就使用了很多新技术,因而更愿意尝新。

    抓住变革带来的机遇,并且凭借着不懈的努力和坚持,金星找到了自己的第一批客户,公司进入了多家本土新能源汽车品牌供应商序列,成为国内公认全液晶数字仪表技术领先者。其中,一汽海马、宇通、海马新能源众泰、华泰、雅俊新能源、南京京龙等品牌,都是中科领航的客户。

    2017年,中科领航首次亮相上海车展,展出的多项液晶仪表成果,大获业内认可;尤其是“25吋全贴合大屏集成化模组液晶仪表”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是未来汽车仪表发展的趋势,如果说过去的汽车仪表相当于传统手机的话,那么“25吋全贴合大屏集成化模组液晶仪表”,就相当于一个大ipad,可以广泛应用于高档电动车,驾驶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模式,还兼具“黑匣子”的可追溯功能。这项技术,无疑领先于国内同业。

    在金星看来,中科领航一直在技术上走在前列,其实也是在为未来布局。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就需要相应技术的芯片和仪表。“飞机已经可以实现自动驾驶的功能,甚至能盲降,但是成本很高。对于汽车来说,就是要把这种高成本的技术变得更便宜,让普通人也能用得起。”金星这样解释相关技术的研发难点。

    在金星看来,当下对于中科领航所从事的事业来说,颇有些“天时地利人和”的意味。

    首先是政策利好。和刚回国时相比,如今国内的政策更加重视集成电路产业。浙江省政府就提出,集成电路产业是重点发展的产业,要对该产业进行几百亿的投入。这也让金星看到了更大的希望。

    其次,过去制约汽车芯片产业的人才问题也在逐步好转。随着国内创业氛围、创业环境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海外高端人才,愿意选择回国发展。金星说,就在前几天,他还在和几位来自欧洲的芯片领域高端人才沟通,洽谈回国创业的事,一旦敲定,他们也将落户在杭州。

    同时,日新月异的国产汽车品牌更让未来充满了想象力。“虽然在上海、杭州这样的城市,放眼望去都是合资车或进口车,但别忘了,中国还有三、四线城市,还有郊区。那是国产车大有可为的天地,这也让配套技术拥有了更大的发展前景。”他说。

EMBA班上的“国千、博导学员”

    虽然曾是荷兰高级工程师、中科院博导、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但金星还是在创业的路上,学会了现实。很多时候,他甚至不得不将姿态“低到泥土里”,以此来适应中国的国情。在金星看来,很多海归,回国创业的一大问题,就是放不下身段,“没有甲方、乙方的意识”。

    “每到月底,员工们就很高兴,因为要发工资了,但是当老板的我,却很焦虑。”这是金星的心声。不仅仅是财务,身为一名资深海归,一个创业的“门外汉”,金星面对的,还有文化的差异,以及公司运营中大大小小的问题。

    此外,金星也迫切地希望,通过学习,来解决公司运营中的实际问题。这也是他在2015年,成为浙大管院EMBA新阶层班学生的原因。“我可能是班里唯一一位“千人计划”和博导的学生!”金星笑着说。曾有人问金星为什么还要上EMBA?金星回答说,可能在某些领域,我是专家,但是在另外一些领域,我还是小学生。“放下光环,回归零点,从头开始”是金星送给自己的12个字,抱着这种归零心态,他在浙大管院EMBA班上如饥似渴地学习,收获颇丰。

    比如,中科领航在去年成功融资2600万人民币,金星在这场融资中扮演着主力角色。“正因为在浙大EMBA班上的学习,我对金融有了了解,投资人也可以感觉到我对金融并不陌生”金星打趣道。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金星说,自己打心底里喜欢浙大求是的精神,未来,他希望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将来也送入浙大深造。

    如今,金星的整个生活重心就是工作。为了更好地创业,他说服曾经在荷兰有着一份很好工作的妻子辞职,来到上海,从事中科领航质量控制方面的工作。而夫妻俩平时的谈话,也有很大一部分的内容是工作。

    在荷兰时,金星一周打两次羽毛球,可如今,两年打一次羽毛球,对金星来说也有点奢侈。因此,他的羽毛球技术逐渐退步,已经打不过两个十几岁的女儿。

    虽然如此,金星却毫无怨言,相反,身为一个“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情的人”,却在创业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了挑战和驾驭的乐趣。很多时候,一些小小的成功,比如一个技术研发成功了,一个业务谈下来了,都能让他获得深深的成就感。“我朋友都说,我把爱好和工作结合起来,成了一个十足的创业疯子。”金星感慨。令他感动的,是家人非常支持他的创业,这也让他更有动力。

    金星自己的座驾是一辆众泰汉腾汽车。每次,他坐进车内启动汽车,仪表盘亮起来,心中就有说不出的喜悦。这是中科领航自己研发的仪表盘,在金星看来,它闪烁的光芒,比满天的星光还要美。

来源: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运营编辑:李琪

金星 科学家精神 双百人物 千人计划 emba

推荐资讯